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吉林省119消防宣傳月新聞發布會

2021年11月09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1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119消防宣傳月新聞發布會,介紹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改制轉隸三年來事業發展和隊伍建設取得的成績,發布2021年冬春季火災防控重點任務、工作措施和119消防宣傳月期間開展的社會化消防宣傳活動。新聞發布會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處長賈鵬鋒主持,省消防救援總隊總工程師靳威、防火監督處處長陳雷出席發布會。

靳威總工程師介紹了總隊改制轉隸事業發展和隊伍建設取得的成績:

三年來,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時刻聽從黨的號召,及時回應人民期盼,用青春和熱血鑄就許黨報國的崇高信仰,用忠誠和擔當鍛造敢打必勝的尖刀利劍,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先進總隊黨委”“年度工作先進總隊”和“年度安全工作先進總隊”,被省政府榮記集體二等功1次,用一次又一次的英勇逆行詮釋了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錚錚誓言,彰顯了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時代風採。

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將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實施黨建引領工程,持續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落實中央改革政策與主動爭取相關政策相結合,與省委省政府及相關部門研究制定消防執法改革、工資制度、經費保障、隊伍優待等配套政策文件,推動隊伍順利完成轉隸轉改、授旗授銜、落編定崗等工作,實現了機構、人員、工作平穩過渡、有序銜接。

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在培育消防職業精神、塑造消防職業文化、加強榮譽體系建設、強化關懷優待下功夫,堅決貫徹國家13部委《關於做好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有關優待工作的通知》精神,聯合省直20多個部門聯合印發《吉林省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職業保障辦法(試行)》,建立兩地生活指戰員服務保障機制,制定總隊黨委為基層辦實事清單,讓隊伍有奔頭、有盼頭。

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立足“全災種”“大應急”職能任務,樹立以思維轉變為先導、以素質升級為核心的人才培養理念,開設各類培訓班和大講堂,與省委黨校協作共建、聯合培訓,與地方大學院校開展共建共育活動,為指戰員學歷提高、技能掌握搭建實力平台。聘任32名消防領域專家成立“智囊團”,一以貫之地深化全員崗位大練兵,在開展全員普訓、崗位培訓、基地輪訓、尖兵特訓的基礎上,創新訓練演練模式,不定期開展無預案拉動演練,將實戰演練、業務培訓、交流研討有機融合,勇奪全國首屆“火焰藍”救援技能對抗比武競賽總成績第二名,不斷在摔打錘煉中培育“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血性膽識,淬煉“召之即來、戰之必勝”的過硬本領。每當災難來臨、危急時刻,全省消防指戰員總是傾身而出、義無反顧,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全省消防救援隊伍主動融入吉林振興發展大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出台《進一步加強消防營商環境建設的意見》,細化9項服務措施,部署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主動對接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融入各市州“十四五”規劃民生工程和重大建設項目,制定“為群眾辦實事”和“為基層辦實事”兩張清單。推動全省成立938個鄉鎮街道消防救援委員會,派駐消防文員1069人,建立16730個社區、企業微型消防站,有效提升基層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改善城鄉居民居住消防安全環境,將消防安全能力建設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鄉村振興重要內容,在1334個老舊小區加裝消防設施,依托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改建農村消防取水口9802個,推動將老式刀閘開關更換空氣開關275.8萬個,更換老舊電線線路53.3萬米,發展消防志願者7萬余人,開展積極幫助群眾做好火災預防管理、應急處置等工作,在服務人民群眾中傳遞著黨和政府溫暖。

119消防宣傳月期間,省消防救援總隊提請政府,協調行業部門,發動社會群眾,借助媒體平台,結合吉林冬季實際,開展一系列社會化消防宣傳活動。目前,全省消防志願者守護消防安全志願服務關愛活動正在全省“接力”開展。省消防救援總隊和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舉辦的“吉林省消防安全培訓進職業教育活動”已經啟動。中央、省級主流新聞媒體對吉林省119宣傳月系列活動進行了報道並集中刊發了消防安全常識和消防救援隊伍形象新聞稿件。同時,全省各地也結合實際,相繼開展了“全民消防我體驗”等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

當前正值秋冬交替、氣溫驟降、風干物燥,社會面用火用氣用電用油猛增,加之年終歲尾,單位、企業搶工期、趕進度、增庫存,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火災風險不容小覷。全省消防救援隊伍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切實加強冬春季節火災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不發生重特大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這一底線,深入分析研判吉林省冬春季節消防安全形勢,找准突出火災風險隱患,提請地方政府、發動行業部門、公安派出所,動員鄉鎮街道消防救援委員會、基層網格力量,聚焦城鄉結合部、婚紗影樓、密室逃脫、鄉村民宿、網紅直播、倉儲物流等新興業態場所,嚴查賓館酒店、養老院、學校、醫院、涉疫場所、洗浴中心、KTV、商場影院、文博單位和大型商業綜合體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高層建筑等高風險場所,全面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重點整治消防設施缺失、佔用疏散通道、私拉亂接電線等問題,全力以赴維護全省今冬明春火災形勢持續穩定。

發布會上,靳威總工程師、陳雷處長就如何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全災種”“大應急”戰斗能力,如何應對全省冬春季節消防安全突出的風險、如何加強全省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如何保障真人密室逃脫類新業態場所消防安全、如何安全使用電動車輛、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行政許可項目實施告知承諾管理相關內容,今年119消防宣傳月開展的宣傳活動等公眾關心的消防問題回答了媒體記者提問。20余家新聞媒體記者參加新聞發布會,多家新媒體直播平台對新聞發布會進行了現場直播。(吉林消防)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