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全力應對突發天氣 保障群眾生產生活

2021年11月09日09:3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應對突發天氣 保障群眾生產生活

  全力應對突發天氣 保障群眾生產生活

吉林省安委會調度強雨雪寒潮大風天氣應對工作

近期我省出現強雨雪寒潮大風天氣。按照省委書記景俊海,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要求,11月8日省安委會召開視頻會議,調度落實應對防范工作。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在會上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做好保民生、保運轉、保安全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正常生產生活,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吳靖平指出,要把握天氣規律特點,科學評估天氣變化對民生的影響,全力保供電、保供暖、保城鄉運轉。堅持“三側發力”,電網側要加強巡查檢修,落實專業隊伍設備,加快除冰搶險,及時恢復受損線路供電。發電側要組織熱電企業開足馬力、全力發電供熱,落實電煤熱煤互保機制,確保煤炭足量供應、群眾溫暖過冬。用電側要優先保障居民生活用電、醫院學校等重點單位用電。及時調備棉衣、棉被、電熱毯等過冬物資,加大糧油肉蛋蔬菜等供應,保障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基本生活。

吳靖平指出,要加強天氣變化預警預報,引導群眾減少不必要出行活動。加大冰雪路面警力部署,強化重點車輛路段管控,做好滯留車輛人員疏導服務保障。調配機械隊伍,及時清冰除雪,嚴防天氣變化引發工礦企業安全生產事故,降低對農業畜牧業影響。要做到組織領導到位、物資儲備到位、應急搶修力量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宣傳引導到位,確保各項工作落實。

會后,吳靖平又趕到國網吉林電力公司應急指揮中心,現場調度線路搶修、電力恢復情況。(記者孫寰宇)


風雪中,謝謝你們的堅守!

高等級勤務模式保暢通

11月6日,長春市迎來今年以來較大范圍降雪,積雪與路面結冰給廣大群眾的出行帶來不便。長春市公安局超前部署,迅速啟動《長春市公安局應對自然災害事故處置工作預案》,交警支隊會同相關警種部門和各屬地局派出所積極與氣象、市政、應急局等政府部門聯勤聯動,全力做好降雪天氣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

市公安局聯合作戰指揮部高效運行應急指揮機制,情指中心全程指揮協調,全力支撐交警部門開展工作。交警支隊及時啟動高等級勤務模式,出動警力2236人次、警車373輛,對重點街路、易堵路段、易結冰點位,強化交通疏導和事故預防。

同時,多措並舉強化社會面巡邏防控。全市社區警務隊、夜巡巡區、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隊科學調整巡防模式,積極策應執勤交警疏導維護轄區支路小路交通秩序,最大限度降低雪天對道路交通的影響。戶政部門組織派出所社區警務隊在雨雪寒潮天氣條件下執行好巡防勤務,在保証接處警的同時配合交警疏導交通,做好救助群眾、車輛等工作。全市夜巡民警輔警強化路面巡邏管控,最大限度把警力鋪向路面,積極配合應急部門開辟民生保障“綠色通道”。屬地公安機關結合轄區特點增派動態巡防力量,及時處置各類警情。

此外,利用149處路面誘導屏滾動進行極端天氣交通安全宣傳,並向群眾發送安全提示短信7.8萬條,倡導市民平安出行。(記者劉巍)

全天候觀測線路舞動

為有效應對雨雪寒潮天氣對電網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國網長春供電公司積極安排部署應對措施。長春電網不安排停電檢修作業,保証電網全接線、全保護、全方式運行。

11月8日凌晨起,長春電網部分線路覆冰較嚴重,多條線路發生舞動。在提前對重要輸電線路安裝1226支防舞動間隔棒的同時,國網長春供電公司還設立了76個觀冰哨點,24小時在線觀測線路的覆冰和舞動情況。截至11月8日,該公司集結了1308人的搶修隊伍,全力應對雨雪冰凍災害。交流融冰車已接入九台220千伏變電站現場,隨時做好融冰准備。

此外,該公司發揮智能運檢管控、供電服務指揮平台作用,重點開展無人機、機器人、可視化巡視,督導完成杆塔螺栓緊固798基、開展智能巡檢186次、實施拉線加固1.2萬余把、處置各類缺陷隱患96項,持續提升設備健康水平。(劉欣欣 記者楊悅)

48小時人休車不停

連日來,我省迎來強雨雪寒潮大風天氣,這也是今冬第一次大范圍降雪天氣,本場雪情持續時間長,白城、鬆原、雙遼、德惠等地區中雪,局部地區有暴雪和雨夾雪或小雨,嚴重影響了道路通行。

吉高集團各區域分公司“以雪為令”立即啟動冰雪天氣應急預案,連夜組織養護人員、機械設備開展除雪防滑工作,最大限度保証了轄區高速公路安全暢通。11月8日8時,吉高集團一線工作人員全部參與到清雪工作中,48小時不停歇,做到了“人休車不停”。吉高集團共出動設備1461台班,撒布融雪劑7391.35噸,撒布防滑料300立方米,累計除雪1420.12萬立方米。

“雙嫩高速公路K285+450(齊齊哈爾方向)發生單方事故,東屏養護工區正在前往支援。”吉高集團白城分公司站長劉剛的對講機裡不斷傳來各種信息,雪后的高速是養護工人最繁忙的開始,忙著除雪、忙著保暢、忙著救援。據了解,全省路巡共實施清障救援234台次,吊車作業22台次,共出動巡查車輛927台次,出動巡查人員2147人次。

降雪期間,吉高集團除雪防滑工作採取主動除雪、快速除雪、適時除雪的方法,充分利用機械設備除雪,抓住最佳除雪時機,加大機械化除雪比例,採用除雪鏟、滾刷等方式,最大程度減少融雪用鹽使用,確保順利完成除雪防滑工作任務,保障我省高速公路第一時間能夠安全通行。(記者鄒鵬亮)


通化市全力應對雨雪降溫天氣

11月8日,通化市的降雨從凌晨持續到傍晚。據當地氣象局消息,11月8日夜間開始雨水逐漸轉為降雪,通化市迎來今年第一場明顯雨雪、寒潮降溫天氣。為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運轉,通化市統籌謀劃,多措並舉,積極做好應對准備。

突出民生保供。通化市住建局認真分析風險隱患,以室外設備、設施、電器線路為重點,加強水、氣、熱、污水處理相關管線巡查檢查,查找薄弱環節,及時做好防凍保暖措施。針對可能出現的風險隱患,提前做好應急物資和搶險隊伍配置。市政處安排專人負責排水管線值守,及時做好清淤工作,全力做好民生保供。

狠抓隱患排查。建管部門深入施工一線,督促施工、監理企業及工程項目部做好雨雪寒潮天氣應對准備工作,時刻繃緊安全弦。對基坑、腳手架、塔吊等重點部位進行安全隱患排查,督促相關企業落實好防控措施,並根據天氣實際及時做出停工安排。徹查建筑工地圍擋、城市路燈、大型樹木等部位的安全隱患,避免因大風、降雨、降雪引發安全事故。

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啟動雨雪惡劣天氣應急預案,全員上路執勤,疏導指揮交通。同時,下沉路面,對涉水臨崖、橋梁涵洞、急彎陡坡等重點路段進行反復巡邏。延長早晚勤務時間,確保市民出行安全。加強部門聯動,與交通、路政、養護等部門,共同落實險路、險段防滑措施。通過“雙微”平台發布雨雪天氣出行車輛燈光使用、保持低速行駛和安全距離、注意行人和非機動車等安全提示信息。在冬季事故易發多發的路段,設置臨時提示標識,提高駕駛員自我防范意識,確保行車安全。

針對特殊天氣,國網通化供電公司迅速對電網運行情況進行排查,提前做好事故預想和防范措施,加強電網運行監控管理。加強變電站值守,實時監控負荷變化。輸、配電專業開展線路特巡,重點巡視電網薄弱環節,及時消除不安全隱患,嚴防因雨雪天氣造成的設備覆冰情況,確保電網運行處於“可控、在控、能控”狀態。

在此基礎上,配齊配足各類搶修物資、設備,應急搶修隊伍24小時保持通訊暢通,時刻待命。(記者隋二龍 李銘)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