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新區科學有效應對極端天氣保障市民出行暢通

2021年11月0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降雨、降雪、雨夾雪、大到暴雪……11月6日晚至8日凌晨,長春迎來入冬后第一場有規模的降雪。為科學應對本輪冰凍雨雪天氣,長春新區第一時間進行部署,動員全區上下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認真分析研判此次天氣變化可能帶來的各類風險,嚴格落實各項防范措施,以雪為令、聞雪而動,切實做好雨雪冰凍應急處置工作,確保全區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為快速清除道路積雪,防止形成較嚴重的凍雨災害,長春新區提早部署,堅持雪中清雪、邊清邊運,雪停路淨、路見本色,全力保障出行安全,助力城市應對“雪考”。11月6日晚19時許,長春新區環衛系統“以雪為令”,各點位清雪滾刷車上路開展清雪作業,至11月7日正午,雪勢逐漸加大,長春新區城管局主要負責人坐鎮數字化指揮中心,利用4G車載攝像頭實時回傳清雪作業畫面,指揮調度開展作業。環衛系統以“機械為主、人工為輔”,對一、二、三級街路實施全覆蓋清雪,保潔員全部上崗,對馬路邊石、人行步道、停車泊位開展人工清雪作業。清雪滾刷車、清雪車、推雪板等各類清雪設備“主力軍”,在硅谷大街、蔚山路、龍湖大路、中科大街等主干路上奮力“開工”。凡是這些大型清雪機械清掃過的路面,均能迅速將路面積雪清理至道路兩側,再由“道路寶”進行清底斂邊和邊清邊運作業。街路兩側,環衛工人們也正在將人行步道及路邊積雪及時清理運走。至11月8日凌晨,降雪逐漸轉為降雨,為防止積雪融化結冰,環衛系統按照歇人不歇車的工作模式持續開展排水作業,搶抓進度。截至11月8日上午,長春新區累計出動機械設備2600台次,出動保潔人員7800人次,累計清掃街路178條,橋梁7座,清運積雪860車,基本實現路見本色。

落實門前三包責任。新區各開發區屬地城市管理局執法中隊聯合鄉、街,對轄區內的單位、小區和商戶進行走訪動員,逐一宣傳講解門前三包責任制的有關要求及法律法規,督促商戶主動清掃責任區域內的積雪,保持責任區域內的道路干淨整潔,要求單位和商戶清理冰雪時要有序堆放,不得妨礙行人和交通,截至11月8日下午,累計走訪棲樂薈、希爾頓酒店等單位和商鋪2135家,涉及街路130余條,清掃面積達74000余平方米。同時,長春新區城管局各執法大隊執法人員提前上崗,配合交警疏導交通。對私家車路面打滑現象提供援助,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對樹木存在傾斜傾倒危險的,第一時間與相關部門取得聯系,並對現場進行保護,11月8日上午累計協助打滑車輛36台。

針對極端冰凍雨雪天氣影響,長春新區將持續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管控,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氣、消防、學校、農業、旅游等重點行業領域,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持續推進涉及拉閘限電企業和燃氣安全監管,加大執法檢查頻次、力度,有效化解風險隱患,確保企業安全運行。加強極端天氣監測預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帶班、24小時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確保突發險情災情迅速響應、科學應對、有效處置。

以雪為令、聞雪而動。為確保道路暢通、運行平穩,長春新區科學應對,措施得當,環衛、交通、執法、應急工作者等迎雪而上,浴“雪”出擊,為全區鋪設出一條條通暢之道。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