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2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5日,中國公民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返回祖國。這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國政府不懈努力的結果,是全中國人民鼎力支持的結果,是中國人民的重大勝利。

  事實早已証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旨在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的政治迫害事件。2018年12月1日,在美國一手策劃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在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況下被加方無理拘押。美方對孟晚舟所謂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盡管美加一再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以法律為借口為其迫害中國公民的行徑辯護、開脫,但國際社會都清楚,美加所講的法律不過是服務於美國巧取豪奪、打壓異己、謀取私利的工具,毫無公正性、正當性可言。

  在孟晚舟事件上,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維護本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在獲悉孟晚舟被無理拘押相關情況后,中國政府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嚴正立場,並第一時間向孟晚舟提供領事協助。此后,中國政府一直強烈敦促加方釋放孟晚舟,切實保障其正當合法權益。億萬中國人民發出了響亮的正義呼聲。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國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14億多中國人民、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永遠是中國公民最堅強的后盾。

  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國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脅迫和濫用司法行為,絕不允許中國公民成為別國政治迫害的犧牲品。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任何人、任何勢力妄想這樣干,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

  孟晚舟事件的實質,是美國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中國所作的努力,維護的不僅是一位公民的權利、一家企業的權益,更是在維護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權利。透過孟晚舟事件,中國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撓辦好自己的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偉大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

  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堅信,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不畏風浪、直面挑戰,風雨無阻向前進,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