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農業農村現代化闊步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領航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之三)

2021年09月2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歡慶豐收的時節,黑土地上機聲隆隆,黑龍江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千萬畝稻田開鐮。前哨農場有限公司第八管理區種植戶方江喜上眉梢:“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讓農業現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種得好、收得快、丟損少,又是一個豐收年!”

  “我要向總書記報喜!”貴州省黔西市化屋村農家樂主人趙玉學高興地說:“現在村子像個大花園,許多鄉親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日子就像黃粑一樣甜!”

  慶豐收、感黨恩,廣袤的鄉村大地上,豐收號子喊起來,民俗秧歌舞起來。鄉村產業興旺,家園美麗宜居,農民幸福安康,一幅幅紅紅火火的農業農村現代化圖景,在秋日的田野上鋪展。

  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

  政策順民意,舉措暖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闊步前行,希望的田野生機勃發。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形勢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為階段性的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場全方位變革在沃野平疇推開。

  走進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先鋒村農業園的草莓大棚,仿佛置身於現代化的“農業工廠”:無土栽培的草莓幼苗在半空中茁壯生長﹔施肥灌溉、調溫控濕,全部自動化控制。

  種植戶葉明蘭清楚地記得,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這裡考察時的情景:“總書記走進草莓大棚,實地察看生長情況,問草莓品種從哪裡來,種植用的是不是營養缽,一畝地投入多少錢,一年純收入有多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這幾年,大家沿著總書記指引的好路子,努力往前奔!”葉明蘭說,科研單位的專家上門,手把手指導,村裡“明白人”多了,草莓種得越來越好。為了提高效益,農業園發展起了觀光農業,草莓成熟時節,引來游客採摘。“品質好,身價高,我們的‘空中草莓’每畝純利潤近4萬元!”葉明蘭頗為自豪。

  “實踐証明,現代高效農業大有奔頭。”先鋒村黨總支書記黃娟說,村裡先后引進了一系列新項目,成了遠近聞名的現代高效農業示范村。

  農業現代化離不開科技支撐。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有高科技護航,今年水稻又是大豐收,畝產不下1200斤。”跟黑土地打了大半輩子交道,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二道河農場種植戶劉林奕感嘆,“打開手機APP就能看到水稻長勢,田間管理用上大數據分析,現在咱農民種糧,真是挑上了‘金扁擔’。”

  “3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加速推進農業全程機械化、智能化,現代農業發展駛入快車道。目前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99.2%,水田和旱田種植都實現了全程智能化作業。”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總經理於家傲介紹,去年建三江糧食總產量128億斤,今年有望達到132億斤以上。

  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火山石斛園,習近平總書記為特色產業發展指明方向:“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庭院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在河南省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習近平總書記關心農產品加工:“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從東北黑土地到中原糧倉,從黃土高坡到江南水鄉,我國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2020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各地各部門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優結構,調順體系,調好方式,促進現代農業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截至目前,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田野裡不斷集聚新動能。

  “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再現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

  秋日晴空下,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村,平坦的水泥路干淨整潔,道路兩旁的磚瓦房錯落有致,太陽能路燈依次排開。

  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馬鞍山村考察,他囑咐鄉親們,“要繼續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這兩年,村裡變化可大了!”村民張國利熱情地拉著記者參觀他家,“衛生廁所是新修的,房子也重新裝修了,住著方便舒坦。”如今的馬鞍山村,190戶村民完成了廁所改造,村道兩旁添置了垃圾箱,村裡還購置了垃圾車,有專人負責清運垃圾。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振了我們的信心!”喀喇沁旗副旗長比其格圖介紹,旗裡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完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改造了1.65萬戶農廁,垃圾污水處理能力也大幅提升,“下一步,旗裡將健全運營管護長效機制,讓良好的人居環境成為鄉村振興的基石。”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離不開機制保障。

  2013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北省鄂州市峒山村考察時強調,“要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如今的日子美得很!”峒山村村民徐淑琪掰著手指頭,如數家珍,“領養老金、辦社保卡,家門口的服務中心就搞定﹔小病去村衛生室,大病到市醫院,醫保一卡通。”每天吃過晚飯,徐淑琪准時到村文化廣場,與老姐妹跳廣場舞,“咱把身體練得棒棒的,好日子在后頭。”

  “我們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越來越多的鄉村宜居宜業。”鄂州市委書記孫兵說,近年來市裡大力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居民收入比由2013年的2.05︰1縮小到2020年的1.86︰1。

  變化的不隻鄂州。

  在雲南大理灣橋鎮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態保護情況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在吉林延邊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農村建設要堅持規劃先行,注重鄉土味道和民族風情,注重補農村的短板、揚農村的長處,努力建設美麗鄉村和農民幸福家園。”

  …………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越來越多的鄉村成為廣大農民的幸福家園。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8%,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90%以上的行政村,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農村公共服務水平穩步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盡快富裕起來。”

  白牆青瓦的川西民居錯落有致,觀光擺渡車來回穿梭。如今的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成了游客爭相打卡的4A級景區。

  “精彩戰旗”特色產業在線服務大廳裡,不少游客在選購特色農副產品和手工藝品。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戰旗村考察,村黨委書記高德敏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總書記就是在這裡,察看特色農副產品和蜀繡等手工藝品展示,還自己花錢買下一雙當地群眾做的布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心任務,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我們扎扎實實推進鄉村振興。”郫都區委書記辜學斌說,郫都大力發展川菜、唐元韭黃、高端種苗繁育等“十大特色產業”,2020年全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戰旗村通過農旅融合,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去年人均收入3.52萬元。

  一個個富民產業旺起來,越來越多的農民腰包鼓起來。“十三五”期間,全國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年均實際增長6%,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131元。今年上半年,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4.1%,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19.7%,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階。

  農民富裕富足,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考察時指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很重要,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這兩天,馬庄村神農廣場分外熱鬧,挂起了紅燈籠,村民樂團忙著排練節目。“總書記還點贊過我們的節目呢!”村民樂團成員徐娜激動地回憶。

  “文化振興為鄉村鑄魂。”賈汪區委書記薛永說,近年來,各村都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廣場舞隊、百姓合唱團,每周舉辦閱讀分享活動,每月舉辦升國旗儀式,每年舉行鄰裡互助節、“我們的村晚”等群眾性文化活動,促進鄉風文明,提振鄉親們的精氣神。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不斷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推動優質文化資源下鄉進村,科學保護和利用鄉村傳統文化,促進鄉村文化繁榮發展。如今的中國農村,公共文化體系逐漸健全,有場所、有隊伍、有活動,農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有歡樂、有勁頭、有生機。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億萬農民口袋鼓起來、腦袋富起來,正昂首闊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本報記者顧仲陽、常欽、田豆豆、王明峰、王偉健、郝迎燦、翟欽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