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綠園區:把民生承諾轉化為民生行動

2021年09月2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有一款商業保險,是長春市綠園區專門為轄區特殊困難群眾量身定制的,也被稱為第六道“安全網”。

  “2019年,綠園區政府就為我們買了一份保險,孩子治病過程中,這份保險可幫了大忙。”日前,綠園區同心街道低保戶劉希英又一次領取到理賠金,這已是她第三次申請理賠。劉希英老伴過世多年,不到20歲的兒子患有嚴重的尿毒症,靠低保生活的母子倆陷入生活困境。綠園區在得知情況后,及時為二人啟動了困難群眾商業保險,實施兜底救助舉措。“2019年年末,我們東拼西湊了近20萬元,為孩子做了手術,在各種醫療報銷基礎上,商業險又報銷了5萬元,政府還通過一事一議救助了3萬元,現在商業險每年還能報銷醫藥費……”

  為轄區特殊困難群眾定制商業保險是綠園區2019年創新推出的商業保險兜底救助機制,通過保險公司商業運營的方式,將政府有限的救助資金最大化,從而在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和臨時救助基礎上,建立第六道“安全網”。

  “在定制救助機制之前,我們專門邀請專家一起走訪轄區困難家庭,了解到大部分家庭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經過多方探索總結,以醫療為切入口,引入社會力量,創新設立商業保險兜底救助機制。”綠園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9年起,綠園區每年自籌200余萬元,為低保、特困、建檔立卡貧困戶、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收入家庭成員、散居孤兒等特殊困難群眾繳納商業保險,實施覆蓋式保障,重點從困難群眾住院醫療自負醫療費、重病患者照料護理費和死亡人員殯葬費三個方面給予保障。3年來,困難群眾商業保險理賠2300余人,保險賠付600余萬元。

  量身定制商業險僅是綠園區改善民生福祉清單列表中的一項。綠園區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過程中,深入實施幸福綠園行動計劃,5年累計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340件。歷時3個月完成118個小區近萬盞樓道燈安裝工作﹔通過建立養殖、種植合作等方式,解決困難群眾就業問題﹔開展12大類45項公共衛生服務,創建“國家健康促進區”﹔實施“321”優質教育均衡發展戰略,發揮強校資源優勢打造“協同發展共同體”,與東北師范大學、浙江大學等合作辦學取得顯著成效﹔全區三級公共文化設施全面達標升級,文圖兩館獲評“國家一級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綠園區將始終堅持在發展中惠民生,把一句句民生承諾轉化為一次次民生行動。(來源:長春日報)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