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再推大動作!全面推行“林長制” 省市縣三級設“總林長”

2021年09月14日09:44 | 來源:中國吉林網
小字號

9月13日,吉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吉林省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該《方案》中明確提出,到2021年底,吉林將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組織體系。到“十四五”末,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5.8%,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高到72.3%,自然濕地有效保護率提高到50%(以上指標待與“三調”數據對接后再行調整)。

到2035年,全面建成健康穩定高效的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形成林草高質量保護發展體系,生態流域系統性、連通性、互補性全面增強,生態狀況整體步入良性循環,總體實現美麗吉林願景目標。

五級林長制,如何分工?

《方案》提出,省、市、縣三級設總林長,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設副總林長,由黨委、政府分管負責同志擔任﹔設區域林長,由黨委、政府其他有關負責同志擔任。

鄉級設林長,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設副林長,由政府分管負責同志擔任。

村(社區)根據實際情況設林長,由村(社區)支部書記和村(居)委會主任擔任。村(社區)以下根據林草資源情況,劃分若干管護網格,設置網格長和巡護員。

國有林業局、森林經營局參照縣級設置,由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總林長,分管負責同志擔任副總林長,其他有關負責同志擔任區域林長。主要負責同志同時兼任本單位施業區所在地副總林長。

各省直保護地根據實際情況建立林長制,參照國有林業局、森林經營局設置。其他保護地按照隸屬關系落實。

任務一:加強森林草原資源生態保護

圍繞建設生態強省、維護生態安全、提升綠美形象、促進可持續發展的任務要求,夯實吉林省生態本底,提升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管理能力。嚴格執行政府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目標責任制,實施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災害防治地方政府負責制,履行天然林保護修復和森林草原防火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實現“三保、三增、兩防、一促進”的保護發展目標(確保森林、林地、草原保有量不減少,確保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步增長,確保防范森林草原火災、防治林草有害生物目標任務落實,促進林草資源節約集約科學合理利用)。

任務二:加強森林草原資源生態修復

扎實推進第三個十年綠美吉林大地行動,堅持以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為引領,2021—2025年著力“擴總量、增綠量”,向生態“飽和”狀態進軍,實現“五年增綠吉林大地”﹔2026—2030年著力“提質量、上水平”,實施精准提升綠美行動,實現“十年繪就綠美吉林”,推動全省整體更綠更美、生態持續向好向優,初步構建形成“三區四屏三廊一網”森林草原修復生態格局。

這其中的“三區”指的是東部高功能生態屏障區,中部環長生態協同防護區,西部重要生態恢復區。“四屏”則是長白山森林生態屏障,科爾沁防風固沙生態屏障,黑土地保護生態屏障,鬆嫩濕地保護修復生態屏障。“三廊”即重要公路“骨干路網”綠色通道,鐵路大動脈綠色通道,“十河”重要流域綠色通道。“一網”為多點支撐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網絡)﹔2030—2035年著力“固根基、強功能”,鞏固森林、草原、濕地、自然保護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成果,全面筑牢生態安全屏障,滿足區域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需求。

任務三:加強森林草原資源監管監測

結合行政區劃和林草資源分布情況進行區域劃分,實施重點區域實時監控、一般區域定時查控和全部區域有效管控,各級林長和巡護員各司其職,林長抓總管大事,網格長和巡護員抓末端管具體事,落實森林和草原資源網格化管護,打通“最后一公裡”。拓寬群眾和社會組織、單位的參與渠道,提升林草資源管護的社會參與度。加強森林資源監測隊伍能力建設,提高監測效率和監測數據准確性,逐步建成全省森林草原資源管理“一張圖”“一套數”的動態監測體系。豐富信息化監測手段,加大科技投入,加強重大、關鍵技術的科技攻關,重點開展以森林、草原、濕地資源保護為主的關鍵技術研究,特別是遙感、地理信息、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高新技術,提高森林、草原資源動態監測信息化水平。

任務四:深化森林草原管理體制機制改革

鞏固吉林省國有林區、國有林場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成效,壓實各級政府主體職能,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產業,積極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路徑。理順林草行業組織和管理體系,林草資源豐富的地區要加強林草工作機構設置。省、市、縣三級林草部門結合自身實際,加強林長制工作機構設置,明確具體工作職責,配齊配強工作力量。加強鄉鎮綜合服務中心林草工作力量和能力建設,配齊專門工作人員,改善履職需要的工作條件,強化林草基層管護隊伍的培訓和日常管理,確保林長制末端落實堅強有力。理順林草執法體制,整合林草行政執法隊伍,落實縣級以上林草部門林草行政執法責任主體和實施主體,探索授權(委托)鄉級政府履行林草行政執法職責。不斷拓展“林長+檢察長”“林長+警長”暨“一林一警”等協作模式的內涵和外延,全面提升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記者 李志明)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