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關不掉的手機APP廣告,該治(法治聚焦)

第二季度,開屏彈窗信息投訴舉報環比下降50%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07月1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目前,某些手機APP廣告難以關閉、侵犯隱私、誘導點擊等問題屢禁不止,給手機用戶帶來困擾。

  針對這一問題,工信部等部門採取多種舉措,督促企業依規整改。手機APP廣告亂象帶來哪些風險?如何治理亂象,更好保護用戶權益?記者展開採訪。

  

  打開一些手機APP,便會遭遇彈窗廣告,想關閉卻找不到按鈕﹔有些彈窗顯示網絡故障,點擊查看后,卻跳轉到了廣告頁面﹔在某款電商APP上瀏覽過的商品,進入其他APP時竟反復收到同類商品的廣告推送……手機APP給人們生活帶來了便利,但隨之出現的開屏彈窗廣告也給用戶帶來了困擾。

  針對用戶反映強烈、投訴較多的手機APP誘導用戶點擊跳轉、彈窗廣告難以關閉等違規行為,近期,工信部進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業重視用戶訴求、按照要求整改。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手機APP開屏彈窗信息用戶投訴舉報數量環比下降50%,誤導用戶點擊跳轉第三方頁面問題同比下降80%。

  虛假信息誘導點擊、濫採濫用個人信息,某些手機APP廣告侵犯用戶權益

  “一打開某款出行APP,就彈出金融推廣的窗口廣告,關閉按鈕看不清,費半天勁才找到。”在北京市海澱區工作的尹女士告訴記者,類似這樣的APP不在少數,影響了使用體驗。

  尹女士的使用經歷並非個案。來自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在對600款手機APP廣告行為進行分析測試后,發現有58%會彈出廣告,其中69.7%沒有“關閉鍵”。

  “手機APP用戶權益保護,關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網絡安全研究所所長劉權介紹,從近來的用戶投訴情況來看,主要存在以下手機APP廣告亂象——

  彈窗信息標識近於無形,手機廣告關不掉、退不出。“多數手機APP在使用時會彈出廣告,部分廣告沒有‘關閉鍵’,用戶隻能被動接受,無法自行關閉。”劉權說,還有部分廣告的關閉入口選項設置隱蔽,關閉流程繁瑣,用戶難以發現,損害了用戶的使用體驗。

  頁面以虛假信息誘導用戶點擊跳轉。中國信通院泰爾終端實驗室信息安全部主任寧華說,部分APP在打開后會出現“內存已滿,立即清理”“電池過熱,立即降溫”“攔截到木馬,立即查殺”“您有百元話費補貼,請領取”等頁面,用文字、圖片、視頻等方式誘導用戶點擊,實則向用戶推送未經審核的一些產品,甚至是違法內容,嚴重侵犯了消費者的安全保障權。

  某些手機APP濫採濫用個人信息、侵犯消費者隱私。“當用戶在一個手機APP中點擊某類廣告后,會在其他手機APP中接收到大量相同類型的廣告,涉嫌侵犯用戶隱私權。”劉權說。

  “APP廣告亂象損害了用戶體驗,破壞網絡服務秩序,潛藏的風險不小。”寧華說,“某些手機APP違背用戶意願肆意下載安裝或開啟第三方應用或頁面,侵犯了用戶的合法權益和隱私安全,必須加大力度治理。”

  高額廣告利潤驅使、投放方式復雜多樣,手機APP廣告亂象需深入治理

  2020年3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十一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強調將加大監測監管力度,堅決遏制移動APP、自媒體賬號等虛假違法廣告多發、易發態勢﹔

  2020年10月,國家網信辦針對手機APP彈窗廣告亂象,出台了首批專項整治名單﹔

  今年7月,工信部在持續開展的手機APP專項整治行動中,就APP開屏信息頁面中存在利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欺騙誤導用戶跳轉等問題進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68家互聯網企業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整治行動取得顯著成效,互聯網廣告相關的多項規范性文件也已經發布,但有些手機APP呈現出‘問題頻出—監管治理—安全平穩—再次復現’等特征,手機APP廣告亂象仍然需要深入治理。”劉權說。

  “廣告投放是當前手機APP流量變現的主要方式。”寧華認為,“手機APP廣告通常按照點擊率、轉化率進行計費結算,一些手機APP利用惡意推送等方式,提高廣告展示次數、用戶點擊次數和下載安裝次數,從而獲得更高收益。”

  某些手機APP常通過圖片和視頻設置“購買鏈接”,點擊后直接跳轉至其他平台購買頁面,作為廣告展示平台的此類手機APP往往借此逃避責任。劉權認為,在實際管理過程中,手機APP廣告投放方式復雜多樣,一些平台常利用不同技術手段強化廣告設置。針對海量廣告行為,監管方應加大甄別力度。

  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完善侵權救濟機制,營造更安全的使用環境

  “手機APP廣告亂象涉嫌侵犯消費者隱私權、安全保障權、知情權。”劉權介紹,根據廣告法第四十四條、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用戶正常使用網絡,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

  針對手機APP廣告亂象,有關專家表示,仍須從加強行政執法、完善救濟機制等方面發力,不斷加大對違規廣告的整治力度。

  “相關部門應積極利用技術手段,對基於數據分析進行精准識別和廣告投放的商業行為進行識別。”劉權說,相關部門應強化廣告彈窗過濾等技術手段的應用,推動手機APP平台開發廣告過濾及屏蔽工具,並為用戶開啟廣告過濾功能的選項。

  “目前,中國廣告協會和中國互聯網協會正聯合業界企業共同制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啟動屏廣告行為規范》,引導兩協會會員依法從事啟動屏廣告活動,保障用戶正常使用手機APP,推動啟動屏廣告健康、規范發展。”中國互聯網協會有關負責人說。

  “從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角度,應推動完善手機APP廣告侵權救濟機制,建立、暢通用戶投訴渠道,完善對被侵權消費者的救濟服務。”有關專家認為,“針對因廣告中虛假內容所引發的人身、財產安全風險,可積極探索消費者廣告安全保險制度,做好消費者相關權益的保護。”

  據介紹,工信部將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扎實推進手機APP廣告專項整治往深裡走、向實裡去,強化提升用戶感知,為廣大群眾營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干淨的手機APP使用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4日 11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