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駐村的第一天 村裡的大小事成為了我每天關心的事”

2021年07月08日17: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我叫張相福,2021年7月我第一次來到龍井市智新鎮新化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開始了我的‘駐村生活’,從那天起,村子裡的一切都是我每天要關心的事情。”

作為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一名普通黨員,駐村工作讓我的心中充滿未知與忐忑,“如何和村民交流?如何走進村民的心中?”心理問號逐漸增多,當我到達新化村村部時,駐村第一書記崔哲范的一句話,打消了我所有的疑慮和不安,他拉住我的手熱情地說:“歡迎歡迎啊,就等你們來呢。”

7月6日,公司領導把我送到龍井市智新鎮新化村,看著村干部們朴實的笑臉,頓時一般暖流涌入到我的心田。我深刻感受到駐村工作已經刻入到這些質朴的村民心中,他們盼著駐村工作隊的到來,也意識到上一批駐村工作隊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認可,也為我們這批新成員鋪墊好了道路。

駐村第一天,駐村第一書記崔哲范帶我熟悉了村周邊的環境和幾戶人家。感受著駐村第一書記豐富的工作經驗,讓我肅然起敬,也堅定了要關心村裡大小事的想法和信念。對於入戶走訪,崔書記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第一次跟他一起入戶,當來到農戶家門口時,我的想法是敲門問有沒有人在,但是書記卻不一樣,他一句“哈嘍”,你就會聽見屋裡“哈嘍”的回應。進到屋裡他便和村民有說有笑地交談起來。此時我暗暗下定決心,我也要向駐村第一書記一樣,不僅走進群眾家裡,更要走進群眾心中。

下午,崔書記帶我到村部認真詳細地介紹了新化村基本情況,讓我對新化村有了大概的了解,也讓我對鄉村振興的工作產生了感情。

新化村位於龍井市智新鎮東南方向,距龍井市4公裡。耕地面積271公頃,人均耕地面積0.26公頃,林地1821公頃。新化村有6個村民小組,戶籍人口402戶1168人,其中:朝鮮族人口387戶1133人,常住人口96戶152人,貧困戶20戶28人,新化村在村黨員26名。

新化村的主要經濟作物是玉米、水稻、大豆,除農作物外,還發展了養豬、養牛等養殖業。為了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新化村發展了恆興牧業、光伏發電、養牛項目、溫室大棚等產業項目增加集體經濟。

第一天的工作讓我疲憊但全無睡意,駐村工作責任大,使命光榮。鄉村是具有自然、社會、經濟特征的地域綜合體,兼具生產、生活、生態、文化等多重功能,與城鎮互促互進、共生共存,共同構成人類活動的重要空間。

鄉村振興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鄉村興則國家興,2021年振興鄉村是最繁重也是最艱巨的任務,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

我接過了駐村工作的接力棒,肩上的責任和擔當讓我砥礪初心。我深知駐村工作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我相信在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有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做堅強后盾,有親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一定會不負重托,干出樣子,以優異的答卷完成我的駐村工作,給自己的駐村工作畫上圓滿的句號。(張相福)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