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六十五載產出800萬輛 一汽解放出車65周年慶典暨解放智慧動力域品牌發布會舉行

2021年07月13日19: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7月13日,“六十五載砥礪奮進,百年征程御領前行——解放出車65周年慶典暨解放智慧動力域品牌發布會”在一汽解放卡車廠總裝車間舉行,同時,一汽解放還迎來第800萬輛卡車下線。中國一汽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雷平,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王海英,中國一汽總經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長、黨委書記胡漢杰,一汽解放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朱啟昕,一汽解放領導班子成員、各職能部主要領導、員工代表和來自全國的經銷商、供應商伙伴、用戶代表、媒體記者等,共計300余人見証這一歷史時刻。

從1956年第一輛解放卡車誕生,到今天第800萬輛下線,歷經七代車的更迭、800萬的跨越,解放不僅在中國工業發展史上書寫了不朽傳奇,更在近年來開啟了領航時代的嶄新篇章,創造了中重卡連續四年全球銷量第一、品牌價值連續十年領跑中國商用車品牌的優異成績。

雷平致辭

雷平在現場致辭中表示,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卡車成功下線,結束了新中國不能制造汽車的歷史,這是一件載入共和國史冊的大事件。65年來,一代又一代解放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艱苦奮斗、砥礪前行,為一汽建設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作出了巨大貢獻,為中國汽車工業成長和壯大培養了干部、輸出了人才、提供了樣板、做出了示范。從技術引進到自主創新,歷經七代產品和技術更迭,解放從未停止創領前行的腳步。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解放人要強化初心使命,做新時代主動擔當、勇於作為的奮進者﹔要勇於學習創新,做新時代創領前行、自主發展的追夢人﹔要全面拓寬視野,做新時代跨越發展、競逐全球的排頭兵。向著世界一流企業和百年民族品牌的目標加速邁進,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王海英致辭

王海英在致辭中表示,當前,長春市正處於“十四五”爭先進位的關鍵時期,全面貫徹落實“全省支持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大會要求,持續深化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支持一汽創新發展,既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也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現實選擇。我們與一汽、解放保持目標同心、產業同心、品牌同心、創新同心、合作同心、服務同心,科學謀劃三萬億“整車、配套、服務”的戰略目標,加快推進整車產能提升、關鍵零部件配套、技術迭代升級、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等方面的項目建設,全力推進六個回歸和雙一流建設。上半年,一汽集團實現產值2294億元,增長14.3%,一汽解放實現銷量34萬輛,增長19.2%,重卡、中重卡全球第一,輕卡行業增速第一的地位持續鞏固。希望一汽集團和解放公司再接再厲、接續奮斗,並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加快創新突破、加快提質擴能,全面增強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為長春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基地不斷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長春市將一如既往、竭盡所能,全力服務各主機廠和配套商,努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創造充足發展空間、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助力企業再攀高峰、續寫傳奇,共同開創民族汽車工業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

胡漢杰致辭

胡漢杰在致辭中表示,六十五載輝煌成就,得益於黨和國家的指引和幫扶,源自於所有解放人的共同努力,離不開行業伙伴、廣大用戶的支持和信賴。百年黨史中,一汽解放既是親歷者、見証者,也是開拓者、建設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解放不斷發展壯大,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歷史跨越。未來,一汽解放將繼續堅定“自主發展、開放合作”道路,堅持以品牌戰略為統領,以創新和變革為驅動,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加快轉型升級步伐,致力於成為“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運輸解決方案提供者,為創建中國第一個百年汽車品牌而努力奮進,砥礪前行。

慶典現場,原中國機械工業部部長何光遠,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進華,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安鐵成等行業協會領導,以及中國汽車報社長辛寧通過視頻向解放表示了祝賀,並對中國一汽、一汽解放在未來創造輝煌業績、實現全新突破充滿期待。

65年前,解放不僅生產了新中國第一輛汽車,也開啟了我國自主動力總成的先河。通過創新發展與迭代進化,自主研發與智慧加持,解放在引領中國商用車行業發展的同時,也在積極推動著動力總成系統的升級換代。會議現場,解放智慧動力域全新發布,即將開啟解放動力系統全新的“域”時代。

朱啟昕對解放智慧動力域進行了詳細解讀

在解放智慧動力域發布環節,朱啟昕對其進行了詳細解讀。解放智慧動力域是解放動力“以客戶為中心,整車與場景的軟件定義動力系統解決方案”的專屬品牌。

針對新四化、全球化和用戶的不同使用場景,解放智慧動力域搭建G、H、E、F四大解決方案平台,滿足全部商用車的動力需求。其包括以柴油/天然氣/氫氣發動機、AMT變速器、驅動橋、域控制器為核心的綠色低碳G動力域﹔以綠色低碳發動機、電池、混動變速器、驅動橋、域控制器為核心的混動低碳H動力域﹔以電池、集成電驅橋、域控制器為核心的純電零碳E動力域﹔以燃電發動機、電池、集成電驅橋、域控制器為核心的燃電零碳F動力域。

未來,解放智慧動力域將繼續圍繞“智慧交通運輸解決方案提供者”的目標,持續擴展“哥倫布智慧物流開放計劃”,與廣大生態圈的伙伴和用戶一起,蘊育夢想、駕馭征程,融域智慧、領御未來。

第800萬輛解放卡車下線儀式

活動最后,雷平、王海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吉林總站站長王宇航、鄂爾多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金武 、胡漢杰、朱啟昕等解放領導班子成員共同登台,啟動第800萬輛解放卡車下線儀式。一汽解放副總經理孔德軍駕駛著搭載解放智慧動力域的第800萬輛解放卡車-J7重卡駛進舞台中央。

改革創新自主路,解放奮進正當時。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一汽解放將勇擔汽車強國重任,爭做“汽車強國”主力軍,向著世界一流企業、中國第一個百年民族汽車品牌奮勇前進,為中國汽車工業蓬勃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新力量,書寫新篇章。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