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情系鄉親譜新篇

——記敦化市大石頭鎮三道河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谷鳳杰(三)

2021年07月13日15:2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新修的水泥路宛若游龍,路旁的花草樹木郁郁蔥蔥,農家瓦房鱗次櫛比……來到三道河子村,猶如打開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昔日“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腿泥”的景象,早已成為封存的記憶。

“讓鄉村變得更美更宜居,這是我的使命”

實現鄉村振興,不但要“裡子”好,“面子”也要亮。多年來,谷鳳杰以省裡開展“三幫扶”為契機,在三道河子村掀起以環境衛生整治為重點的新農村建設熱潮,扮靚鄉村,淨化人心。

“農村人也要有好的生活環境,咱全村人都要活得像城裡人一樣舒坦。”谷鳳杰常對鄉親們說。

上任伊始,谷鳳杰就解決了三道河子村一個最急迫的問題——修河道。2010年7月,谷鳳杰按照市裡安排前往山東學習考察。臨行前,她想到主汛期快到了,村裡的河道需要清理,卻苦於村裡沒有多余經費來修繕河堤。谷鳳杰絞盡腦汁,突然想到交建集團的一支工作隊在三道河子村附近。她立刻找工程隊負責人,請他幫忙把村裡的河道清理了。她還主動把自家的房子低價租給工程隊居住,對方被谷鳳杰的真誠打動,提出隻需村裡給挖掘機加油,工程隊便出機器出人,幫忙把河道清理暢通。就這樣,整整4天下來,河道不但被清理干淨了,河堤也向上加高了1.3米。

谷鳳杰出發考察那天,恰逢全省范圍的“7·28”暴雨襲擊敦化。多地路陷橋塌,暴雨中的三道河子村卻安然無恙,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了保護。

“別人都是發完了水才開始修河,谷鳳杰是把河挖完了等著發水,這樣的村干部才是群眾需要的。”前來考察防汛工作的領導對谷鳳杰高度贊揚。

新農村就要有新形象。“讓鄉村變得更美更宜居,這是我的使命。”谷鳳杰上任后,在延邊州委組織部和敦化市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為152戶農戶實施了“暖房子”改造工程,為村裡鋪設水泥路面4公裡、柏油路面3公裡,改造農戶圍欄8500延長米,改造邊溝8500延長米,新建綠化廣場2500平方米,栽植綠化樹5000多棵,安裝太陽能路燈100盞,配備保潔員7名。

“講衛生,勤掃地。堆垃圾,不可取。戶分類,村收集。淨污水,物整齊。美庭院,爭第一。”為了讓村民從思想上摒棄污染環境的陋習,谷鳳杰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專門制定了《村規民約》,教育大家愛護環境衛生。

現在,村民的觀念變了,行為也變了。“村民放牛時,人人扛著一把鐵鏟,看到路上有牛糞就及時處理掉,淨了村容村貌,也淨了人心。”谷鳳杰笑著說。

為實現全村環境“潔、淨、美”,谷鳳杰還在村裡建立村主任、骨干黨員、小組長負責的村級責任機制,細化任務,加強檢查。她帶領大家一起奮戰在環境整治第一線,清運生活垃圾,拆除亂搭亂建,鏟除亂貼亂畫。

幾年下來,三道河子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極大改觀。如今,這裡已基本形成“設施齊全、功能完善、路網相連、畜牧分離”的新型鄉村生態布局,一躍躋身“省級美麗鄉村”“省級生態村”行列。

“現在,我們村正在大力推行‘人畜分離’政策,將牛羊等大型牲畜從農戶家裡分出來,給它們在外邊安置新家。看!那是村民正在蓋新牛舍哩!”循著谷鳳杰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距離村子約1公裡處,幾台挖土機正在轟隆轟隆作業。“這棟牛舍建成后能容納100頭黃牛,村裡計劃建30棟左右相同規模的牛舍。”谷鳳杰告訴記者,未來,三道河子村將開展養殖產業的規劃管理工作,提高養殖效率,減少畜禽發病率,形成一套規范有序的畜牧養殖運行管理機制,完成環境改造提升。

從“孝”文化抓起,讓文明之花盛放

鄉村振興,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腦袋﹔既要塑生態宜居之形,也要鑄鄉風文明之魂。

曾幾何時,三道河子村也是鄰裡糾紛不斷,婆媳矛盾頻發。每每看到這些,谷鳳杰都十分心痛。如何培育文明村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讓文明之花在三道河子村盛放,是谷鳳杰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百善孝為先。從“孝”抓起,是實現村民“精神脫貧”的首要環節。

“在農村,別小看一個‘孝’字,它能讓人感恩父母,使家庭鄰裡和睦﹔能讓人感恩社會,使整個村庄增添凝聚力。這點都做不好,咋談鄉村振興?”談起“孝”文化,谷鳳杰侃侃而談。

2020年7月底,三道河子村建起800延米長的“孝道文化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孝經》、《新二十四孝》的內容,均以牆體畫的形式被生動展示出來。畫面色彩飽滿,創意十足,引得村民們駐足觀看。

“我們就是要用這種潛移默化的方式,教育引導村民積極向上,孝悌向善。”谷鳳杰說。

如今,“孝道文化牆”已成為三道河子村孝道文化宣傳的重要窗口。樹“孝風”、定“孝制”、開講堂、評“孝子”,谷鳳杰以“孝”凝聚合力,將基層治理熔鑄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之中,依托道德力量,培養文明鄉風,滋養村民心靈。她在村裡組織開展“孝賢村”創建活動,邀請傳統文化專業講師進駐三道河子村開設“道德大講堂”,向村民講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家庭倫理道德內容﹔她還建立孝親廣播站,創辦《三河孝報》,廣泛宣傳村裡的好人好事和善行義舉。此外,她還開辦面向學生的“夏令營”“冬令營”,引導孩子們孝敬父母、尊敬長輩、友愛兄弟、謙虛待人、懂得感恩、講究信用。三道河子村每月舉辦一次的“孝親餃子宴”,更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2018年,三道河子村被中華孝心示范工程組委會命名為東北三省唯一的“孝賢村”。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讓三道河子村村民的思想發生了巨大變化:孩子們更懂禮貌,老年人“老有所養”,鄰裡之間互助互諒,村民人人感黨恩……在一次次文明鄉風的洗禮下,三道河子村呈現出一派政風和順、鄉村和美、社會和諧、家庭和睦的新景象。

舉目已覺千山綠,宜趁東風馬蹄疾。在谷鳳杰的帶領下,三道河子村齊心協力,砥礪奮進,正在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記者李娜)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