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

“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百年傳承”全媒體紅色旅游主題採風活動在長春啟動

2021年06月21日23:2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6月21日電 (王海躍)20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百年傳承”全媒體紅色旅游主題採風活動正式啟動。活動首日,20多家中央及省級主流媒體共同走進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吉林“紅色”之旅由此開啟。

“中國共產黨在吉林·百年傳承”全媒體紅色旅游主題採風活動在長春啟動。吳然 攝

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人民網王海躍 攝

來到長春市寬城區一心街338號,一座古朴的二層小樓映入眼帘,這裡就是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在入口兩側,牌匾上“中國共產黨在長春的第一個通訊站舊址”“長春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的紅色字樣格外醒目,2012年,這裡還被評為吉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由此可見,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在傳承紅色文化、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人民網王海躍 攝

而在革命斗爭時期,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當時它的主要任務是負責黨中央、北京區執委會和東北黨組織之間的聯絡,收發傳遞黨的文件﹔發動和領導工人群眾,指導革命斗爭﹔發展和培養黨的新生力量,壯大黨的組織﹔護送黨的領導人和地下人員過境。

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內設主題展覽。人民網王海躍 攝

鑒於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特殊的歷史地位,中共長春市委、市政府對此處進行了保護性修復。工程於2009年6月底竣工,修復后的中國共產黨在長春的第一個通訊站舊址佔地面積21536平方米,建筑面積146平方米,內部設有“中國共產黨在長春的早期革命活動”主題展覽,樓上、樓下各一個展室。

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內設主題展覽。人民網王海躍 攝

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內設主題展覽。人民網王海躍 攝

主題展覽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出81組歷史圖片,在這裡還可以看到仿制的木桌一張、木椅四把、儲物櫃一組、長條櫃一張以及歷史實物三件。該展覽概括地介紹了1921年至1934年間,中國共產黨在長春這片土地上,開展革命活動的情況﹔再現了當年在長春的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中華民族的興盛,不惜拋頭顱、洒熱血,英勇頑強、可歌可泣的事跡和革命精神,以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長春人民奮起抗爭的光榮歷史,是長春市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一部好教材。

二道溝郵局地下通訊站舊址內設主題展覽。人民網王海躍 攝

據了解,本次採風活動為期4天,媒體採風團將共同走進長春、通化、白山、靖宇等地,重溫光榮歷史,感悟思想偉力,賡續奮斗精神,從多角度展示吉林省紅色旅游發展成果。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