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 解難題 強服務

長春新區“新春暖企”行動暖人心促發展

2021年02月04日16:0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感謝新區助企隊送來的新春祝福和政策,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新區是認真的。”“新區的一項項利企舉措,溫暖著每一戶企業。”“新區總能夠在企業遇到困難時,及時給予支持和鼓勵。”……企業家們的真實感受正是對長春新區“新春暖企”行動的生動注腳。

2月2日至2月3日,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企業發展工作,長春新區深化“萬人助萬企”,開展了“新春暖企”行動,全區112個助企工作隊齊出動,集中走訪1000多家包保企業,給企業送去包括口罩、春聯、福字、防疫手冊的“新春禮包”,也給每戶企業送去涵蓋省市區系列惠企政策的“政策禮包”,並在走訪過程中指導企業疫情防控,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幫企業“克難”、為經濟“蓄能”、為發展“加分”,此次行動共為企業發放了10萬隻口罩、2000幅春聯、6000個福字,解決問題200余個,“新春暖企”行動包含新區情意,讓企業紅紅火火過大年。

一張長桌前,由來自新區發改工信局、財政局等部門工作人員組成的助企隊,與轄區內企業吉林省六月土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面對面,為企業講解新區金融集聚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免申即享”等政策,解答企業的疑問。解讀政策后,助企隊員與企業員工共同展開大紅春聯,感受新年的喜慶。科英激光將助企隊送來的春聯貼在門口,董事長朱延生說“看著春聯,感受新區的溫暖印記。”

“我們算是剛入區的新企業,特別希望新區的助企隊能多來企業走一走,為我們解讀一些政策上的問題。”作為新區首例“標准地+承諾制”試點企業,富奧翰昂汽車零部件(長春)有限公司建設和投產都實現了“超級速度”,企業也對新區營商環境充滿信心,此次向助企隊提出的人才政策問題也很快得到了回復。

針對部分企業提出的用工缺口問題,助企隊向企業推介了新區的線上招聘平台,為企業對接網絡招聘活動等招聘渠道,新區近期舉辦的“廣納英才,促企發展”萬人助萬企網絡招聘會已幫助企業發布求職崗位近300個,招聘1000余人。為保障企業用工穩定,新區還將加大線上、線下招聘力度,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此次走訪過程中,新區各助企隊認真傾聽企業訴求,了解並解決企業生產生活各類問題,能現場解決的,力爭現場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持續和企業保持聯系,盡快解決﹔助企隊確實無法解決的,各開發區分調度室盡快協調解決﹔新區各功能組積極發揮作用,全力助企解決問題﹔涉及企業春節期間連續生產方面的問題,想方設法在春節前予以解決。通過完善的問題分類解決機制,200余個問題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在“新春暖企”行動中,新區各助企隊在送祝福、送政策、解難題的同時,還積極幫助企業指導疫情防控、倡導愛心互助。走訪期間,新區各助企隊重點了解春節期間企業人員流動意向,鼓勵企業結合實際發放“留崗紅包”,以薪留工。助企隊為海德世汽車拉索公司有限公司和肯高圖麗光學有限公司等企業針對員工推出的留廠補貼、留廠年夜飯等新年留廠福利措施點贊。疫情面前,新區各企業秉承互幫互助、抱團取暖的協同發展觀念,積極主動向社會“獻愛心”。修正藥業集團長春高新制藥有限公司所在的修正集團向通化市捐款600萬元、捐贈200萬元藥品﹔佐丹力集團一方面抓好內部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投身疫情捐贈的工作中,今年年初至今已累計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近400萬元。

在工作群中向包保的企業家和聯系人發送祝福問候語﹔通過微信群暢通企業的訴求,提交渠道和問題解決路徑﹔給居家辦公的企業快遞新春禮包……新區各助企隊通過全方位多角度的“自選動作”服務企業,進一步將“新春暖企”行動落到實處,讓企業真切感受到新區和助企工作隊的真情實意。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