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讓綠色宜居宜業新城從藍圖走進現實

2021年01月21日14:4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高樓鱗次櫛比,道路寬闊整潔,公園美麗宜人……目之所及,風景如畫,一座綠色、智慧、現代的長春新區正在加速崛起,每一個生活在長春新區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這座新城的變化:交通更便捷了,綠地更多了,游園更美了,空氣更好了,環境越來越怡人了。

城市建設突飛猛進,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五年來,長春新區始終堅持產城融合、共建共享,宜居宜業新城全面崛起。北湖快軌建成通車,“三路七橋”主線貫通,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游人如織,伊通河北北段、飲馬河等生態工程扎實推進,水、電、氣、熱供應能力穩步提升﹔連續五年實施“幸福新區行動計劃”,與吉大、東北師大、長春市十一高等名校開展合作辦學,先后建成8所中小學校,新建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北湖醫院等3所大中型醫院,長春奧林匹克公園正式投入使用。五年來,長春新區扎扎實實把各項民生工作做實做細,加快補齊短板、完善功能、提升品質,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努力增強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長春新區所屬長春高新區宜居宜業品質大幅提升,北湖科技開發區配套設施日臻完善,空港經濟開發區承載能力顯著增強,長春新區人們的生活正在變得更加美好。路通人暢,民有所居,居有所樂,生態宜居,作為長春新區人,獲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為民謀福初心不變,改善民生永無窮期。今年,長春新區將加快建設產城融合示范區,統籌產業布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推動產城一體化發展,持續改善城市風貌、生態環境,提升智能化、數字化水平,實現產業發展、城市生活和生態環境良性互動。加快完善區域基礎設施,計劃實施163項市政工程,確保“三路七橋”全面貫通,推動卓越大街、北湖鐵路物流港二期市政路網、龍翔廣場優化提升、通港大路道路排水等工程建設,研究實施落位企業市政公共設施配套管網建設,滿足項目落位、要素集聚需要。著力抓好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做好伊通河北北段綜合治理工程收尾工作,啟動飲馬河、榛楷泡河湖連通、張家塘坊河等綜合治理工程,實施寧溪、靜溪、明溪等一批生態景觀提升工程,推動北湖濕地公園5A和清泉湖4A景區創建,進一步提升區域綠色生態品質。加快發展民生社會事業,繼續實施“幸福新區行動計劃”,通過高質量推進58件民生實事。著眼發展高質量教育,深化與名校的合作辦學力度,啟動4所學校新建、擴建項目﹔著眼強化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加快建設新區人民醫院、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機構﹔著眼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推動新區圖書館、群眾藝術館、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進一步優化長春奧林匹克公園運營﹔著眼人居環境,建設一批高質量環衛基礎設施,打造高效能的城市管理模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未來,長春新區還將研究公共交通、慢行出行,再打造一批精品特色街區、廣場和文化休閑娛樂設施,加快形成“功能齊全、通達方便、服務優質”的生活圈……城市建設不遺余力,發展變化日新月異,這一切隻為讓家園越來越美麗,期待“十四五”時期長春新區城市建設發展再上新台階,繪就更加精美的畫卷。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