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旅結合”重塑吉林山村:種植村來到“巨變”風口

2020年10月22日09: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農旅結合”重塑吉林山村:種植村來到“巨變”風口

秋收、多雨、氣溫驟降都未能阻擋官馬新村的改造腳步。眼下,田野上的玉米正在等待收割,孟兆陽抓緊時間協調村集體與景點的合作,一邊繼續督促村容村貌改造。

作為吉林省磐石市煙筒山鎮官馬新村駐村第一書記,孟兆陽期望“村子跑得更快一點”,雪鄉、花海、採摘……有太多計劃等著推進。按照他的說法,該村正在融入當地的“農旅融合”格局,“機會千載難逢”。

官馬新村是典型的種植村落,耕地面積328.75公頃,常住人口437人。不過受氣候條件限制,這裡的玉米畝產產量並不高。近年來,吉林聚焦“三農”領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官馬新村因地理位置來到“巨變”前夜。

“官馬溶洞(景區)近在咫尺,村旁就是磐石蓮花山國家森林公園,交通有國道和省道。”孟兆陽說,部分村民嘗試經營農家樂,銷售農副產品,發現商機和效果都很不錯。

隨著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的開展,當地試圖打造這一“農旅結合”示范村。

基礎硬件先行改造。官馬新村對圍牆進行統一粉刷、圍欄統一修建、方磚統一鋪設。走在村裡,可以看到民房雅致的裝修風格,已然與遠山的紅葉融為一體。

“軟件”方面,村裡最近成立了旅游公司,探索“農業+旅游業”模式,還鼓勵村民自建、集體籌建紅色旅游紀念地、民俗文化、體驗式農家樂,輔以採摘、民宿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產業區。此外,農村土特產品銷售區則幫助村民銷售本地的農特產品,實現“溶洞+鄉村旅游”模式。

“村子計劃正式對外營業是明年春季,預計村民收入能提升30%。”孟兆陽認為。而對貧困戶李素蓮來說,她將從村集體分紅、售賣農副產品得到收益。按照規劃,項目全部落地后,還能夠解決20多名勞動力的工作崗位。

在村裡還留著農房的霍麗察覺到了商機。她認為,村子走向興隆已經“箭在弦上”。多年來,她和家人一直在城市從事餐飲行業,得到村子要做旅游的消息后,她多次來到村部打聽政策。

“我有經驗,這次機會也難得,對於這次創業我有把握。”霍麗已和村裡初步敲定了她的民宿項目。

實際上,這個以“示范村”為目標的村子有更具體的計劃:這裡的民宿進行統一標准化建設,“保証高標准”﹔“四季採摘園”“應季採摘園”明年落地﹔舉辦“家庭承包試驗地”和“親子採摘”等特色旅游項目﹔村裡在盛夏還將出現“花海人家”。

孟兆陽和村民都信心滿滿——吉林市召開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四好農村路”現場推進會議中透露,當地將繼續依托山水、田園、冰雪等資源和區位優勢,開發建設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品鄉村旅游線路和休閑旅游目的地。

孟兆陽認為,這個曾經的種植村已來到了“風口”。(石洪宇)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