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一个边陲山村的“蝶变”

2021年06月03日13: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一座座朝鲜族院落错落有致,雪白的院墙上绘制着民俗风情画。村民们在《红太阳照边疆》的歌声中载歌载舞,这就是“海兰江畔稻花香”中描绘的光东村,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民俗风情成为致富锦囊的3A级示范村。

  5月31日,记者走进光东村,见证这个边陲小山村的蝶变。

  走进光东村,脚下是崭新的水泥路,路边林立着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院墙,村子里干净整洁。

  村党支部书记玄杰介绍说:“过去的光东村可谓‘破败泥草房、参差篱笆墙,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2015年起下功夫美化村容村貌,修建水泥路、田间机耕路,铺设沥青路及彩砖路,建设木栈道……还新建了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实施整村亮化工程,进行旱厕改造,整个村子旧貌换新颜,修路整院不仅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村民金钟日就是“厕所革命”的受益者,他家距离村口不远,小小的院落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停着摩托车和代步车。

  家里的卫生间铺着米色的瓷砖,安装着雪白的坐便器,墙上还挂着热水器。他说:“2015年之前村里都是室外旱厕,冬天上厕所可遭罪了,进村就能闻见厕所味。安装了抽水马桶后我们享福了,村子的环境也变好了。”

  金钟日感慨地说:“我给在外工作的孩子发村子照片时,他们都认不出来,村子越来越好,我们现在也感觉特别幸福。”

  老年舞蹈队穿着民族服饰在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游客也跟着翩翩起舞。

  队长方顺烈说,这里是他们的新舞台和排练场,也是村里老年人活动场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切实感觉到了美好生活的来到。

  光东村从一个贫困小村到今天的3A级示范村,每一位村民都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玄杰说:“环境的改造为特色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光东村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记者 殷维 摄影 张秋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