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小山村到旅游目的地——一个朝鲜族村庄的“诗和远方”

2020年07月17日08: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贫困小山村到旅游目的地——一个朝鲜族村庄的“诗和远方”

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水南村,格调独特的朝鲜族民居、清澈见底的小河流水、齐备的旅游设施,宛如走进了一个景区。

水南村过去是个贫困村,村里道路坑洼,居住环境差,很多人外出打工赚钱。村里的新面貌,与村委会主任罗哲龙分不开。今年54岁的罗哲龙曾长期在外打工,“当时看到村子一片衰败景象,就想通过努力改变村子的面貌。”罗哲龙说。2010年罗哲龙当选水南村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罗哲龙带领村民多渠道筹集资金,进行道路硬化、河流治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通过集体土地入股、扶贫资金投入等方式,水南村引进君子兰种植等产业。

2017年,水南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罗哲龙说,水南村不能止步于脱贫,他在村子显眼位置粉刷上了“有文化的村,有未来”这句话,作为新的奋斗目标。

作为朝鲜族传统村落,罗哲龙决定挖掘朝鲜族文化和风情民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目的地,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罗哲龙组织百姓排练朝鲜族舞蹈,让家家户户用上室内冲水马桶,并把污水管道接到了污水处理厂。

在旅游旺季,水南村家家户户制作江米鸡、石锅酱汤等朝鲜族特色佳肴,为外地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游客来了,村里可热闹了,我也能去帮帮忙,做菜时添把火,上台表演个节目,大伙儿干得可欢乐了。”村民崔南顺说。

这几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支持,水南村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研学旅游基地,村里的多处历史建筑也得到了修缮和保护,每年村里能吸引上千名学生前来研学。

罗哲龙说:“朝鲜族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拥有很多独特的文化遗产,通过旅游开发能让这些优秀文化活起来并传承下去,让水南村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记者张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