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吉林:建好乡村博物馆 服务乡村振兴

杨安娣

2021年06月2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吉林启动了“吉林印记——乡村博物馆”项目建设。5年来,全省共建成乡村博物馆91处,在重塑人民对家乡文化遗产的认识,帮助群众澄清模糊的历史问题、正本清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全国乡村博物馆发展状况看,仍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监管缺失,缺少人员、资金等支撑条件,与乡村文化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为此建议:

明确乡村博物馆定位。乡村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体系的有效补充,是记忆的具象化、乡愁的鲜明化和文化根脉的特色化,要站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整体谋划推动。

明确“谁来管”。建议相关部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推动乡村博物馆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或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乡村博物馆建设模式和标准,选择部分地方作为试点,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明确“怎么管”。建议将乡村博物馆纳入博物馆体系,在建设、运行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给予支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乡村博物馆建设作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先行先试。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5 版)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