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林 美好長春

長春加快建設綠色城市 “拆圍透綠”讓市民“享綠”

2020年07月17日23:1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7月17日電 (王海躍)“拆除圍牆,新增綠植后,客人每次來都對環境贊不絕口。”談到“拆圍透綠”,濟州島商務休閑會館硅谷大街店經理王月笑了起來。

濟州島商務休閑會館硅谷大街店院內一角。王海躍 攝

長春新區硅谷大街。王海躍 攝

走進長春新區硅谷大街,寬闊整潔的林蔭道及色彩豐富的綠化帶映入眼帘,而綠意盎然的硅谷大街只是綠色長春的美麗一角。去年6月,長春市城市管理局率先垂范,在全市范圍內第一個拆除了機關圍牆,曾經“養在深閨”的樹木花草,成為市民共享的“綠色福利”,自此,長春市加快了建設綠色城市的步伐。今年,長春市的“拆圍透綠”工作,仍以增辟開放式空間、擴增城市綠地為重點,推進開放式街區建設,實現單位綠色空間向社會開放、與市民共享,持續優化生態環境。

據長春市城市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世忠介紹,截至目前,全市9個區委、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圍牆已全部打開﹔“拆圍透綠”工作涉及的11個城市公園中,除動植物園待搬遷后打開外,其余10個城市公園已全部打開﹔20條“拆圍透綠”示范街路涉及的95家臨街單位,其中67家單位圍牆已基本拆除完畢。全市拆除圍欄、圍牆的長度近2萬延長米……

南湖公園現已拆除圍欄。王海躍 攝

南湖公園綠意漸濃。王海躍 攝

南湖公園內一角。王海躍 攝

近年來,長春市將生態建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通過“透綠、增綠”等一系列行動,著力打造生產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相互協調的格局。長春市東西主軸線街路的迎賓大路快速路景觀工程項目,以“增綠、補綠、延綠”為手段,在綠地內栽植高大喬木,讓長春這座“森林城”綠意更濃。

吉林大路沿線。王海躍 攝

此外,如何讓遠道而來扎根長春的“貴客”生活得更舒適,長春想出了“妙招”。“我身后的這棵樹,是從遼寧移植過來的白榆造型之王,這棵白榆樹齡四十年,造型期十年。”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主任康富軍表示,四月末將白榆移到苗圃,在苗圃進行了一個多月的管理,六月份進行栽植。據悉,考慮到部分樹木及植物屬於反季節栽植,在管理過程中採用了可以全季節使用的容器苗進行施工,植生袋的應用大幅度減少了植物緩苗的狀況,確保了樹木的成活率。

吉林大路沿線白榆。王海躍 攝

據介紹,迎賓大路快速路景觀工程項目的苗木栽植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截至目前,共栽植喬木1.1萬余株(其中東方廣場栽植喬木1500余株),灌木5千余叢,綠籬植物近2萬平方米,鋪植草坪、播撒草籽近22.5萬平方米,栽植花卉及地被近3.5萬平方米。同時,快速高架橋橋體全長6.1公裡的彩化,通過運用欄杆挂花的方式,打造出一條連續的、炫麗的迎賓花帶。整體工程基本達到了設計要求,植物配置豐富,抗性強、易成活的鄉土樹種突出了長春的地域特色。

不久前,長春榮登“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可見長春“透綠、增綠”工作成效顯著。王世忠表示,未來,將不斷努力,將“透綠、增綠、享綠”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中去,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感受到,綠色就在眼前、綠色就在腳下、綠色就在懷抱裡。

繽紛雅致的公園,寬闊整潔的林蔭道,色彩豐富的綠化帶,一座正在崛起的“森林城”,正向人們展現它的優美風姿。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