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主嶺市:以案促治 擦亮為民服務“底色”

2021年08月1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年初以來,公主嶺市圍繞“一次辦好”目標,緊扣“放管服”改革主線,要求各級黨委和市紀委監委以開展“作風建設年”為契機,著力開展專項整治,嚴肅查處破壞營商環境和群眾身邊“微腐敗”問題,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好轉,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穩步提升,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

2021年7月,公主嶺市紀委監委“微腐敗”調查組成功查處政務大廳不動產登記窗口辦事效率低下及微腐敗問題。目前,10名涉案人員受到黨紀政務處分。負有領導責任的不動產登記中心領導干部受到批評教育處理和黨內警告處分。

反腐敗是一項系統工程,公主嶺市紀委監委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同步開展辦案查辦和整改增效,把辦案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監管結合,精准發現個案背后的深層次問題,與案發單位同向發力,扎實推動政務服務提質增效。下發監察建議書,跟蹤推進整改,壓緊壓實案發單位以案促改主體責任,督促案發單位舉一反三深入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將查擺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問題、建章立制等工作落到實處。

公主嶺市紀委監委督促市政務服務中心補齊制度建設短板,起草制定《一次性告知制度》《投訴和意見管理制度》等六項制度,形成管理的完整閉環。每月對28個審批辦進行打分和量化排名,年底進行總排名,作為績效考核和年終評優重要參考指標。同時,市政務服務中心縮短辦事流程,建立不動產和住建部門數據推送、數據互認、數據共享機制,重新調整窗口,設置無差別綜合受理窗口8個、非稅窗口4個、批量窗口1個、綠色通道1個。增設4個預審窗口,為辦事群眾提前進行要件預審,減材料、減環節、免費復印,減少群眾等待時間,實現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隻拿一套材料、隻到一個窗口、隻排一次隊,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大幅提升。

“新設置的這個預審咨詢窗口,太方便了,通過預審發現材料缺少什麼我就可以直接回去補充,然后到窗口再叫號,一次性就能辦理完。”辦事群眾對陳女士對前來進行回訪再監督的公主嶺市紀委監委“微腐敗”調查組滿意地說。

“下一步,將以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大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全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公主嶺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