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做好3点有效预防

2023年11月03日11:14 |
小字号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近期发热门诊中,因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就诊患者比例有所增加。有流言称,肺炎支原体阳性就意味着患上了肺炎支原体,真是这样的吗?

事实上,肺炎支原体和肺炎支原体阳性是两码事。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肺炎支原体阳性?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可引起呼吸道感染和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是支原体的一种,后者则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已知能独立生活的病原微生物中最小者,无细胞壁结构,所以针对细菌细胞壁的抗生素对它无杀灭作用。肺炎支原体因一端有一种特殊的末端结构,能使其黏附于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表面,引起肺部感染,因此被称为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阳性实际上指的是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当支原体感染人体后,免疫系统中的B细胞会特异性识别抗原,并增殖分化成为浆细胞,合成分泌一类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的、具有免疫功能的球蛋白,即抗体(主要包括IgM抗体和IgG抗体两种)。在未发生感染时,身体里是无法检出相应抗体的,即阴性。相反,当检出相应抗体时,即可判定为抗体阳性。

如果判定了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是否就意味着已经发生了支原体感染和肺炎?答案是未必。

肺炎支原体检测结果阳性,提示可能感染该病原体,但不能百分百确定感染。支原体检测方法包括PCR检测核酸和ELISA法检测抗体。肺炎支原体阳性一般是指抗体阳性,支原体抗体主要有IgM抗体和IgG抗体两种。若IgM抗体阳性,提示急性感染;若仅IgG抗体阳性,提示曾经感染过肺炎支原体。此外,任何临床检测方法都有一定的假阳性率。因此,抗体检测阳性,并不能代表感染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的名字中虽然有“肺炎”,但并不代表感染后一定会出现肺炎。它作为一种常见的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病原体,可能引起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也有部分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

是否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否进展为肺炎,需要根据发病时间、临床症状、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和病原学检查等综合判定。

怎么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尤其是夏末秋冬季发病率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比如咳嗽、打喷嚏等。5岁以上的学龄前及学龄儿童、青少年属于高发人群。

感染后潜伏期为2~3周,以乏力、咽痛、头痛、咳嗽、发热、食欲不振、腹泻、肌痛、耳痛等为主要症状。

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1.远离传染源,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去人员密集且封闭场合时建议佩戴口罩。

2.做好手部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液)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擦拭双手。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足量饮水,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以增强免疫力。

总之,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如若出现了咳嗽、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尽快就医,切莫自行服药。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