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观长白 | 落叶入法,一叶落而知吉林秋之美

2023年10月3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春城大街,长长的电车轨道两侧,站满了正在拍照的人们。从天空看向地面,依次是澄澈纯净的蓝色天空、左右合围挂满黄叶的杨树、缓缓驶来的红色54路有轨电车,和铺满金色落叶的长长铁轨。秋色斑斓,在这里有了生动写照。

“听说这里被称作长春最美落叶景观路,特意来看看。”一列仿古外观的电车驶过,“咔嚓”一声,来自辽宁省铁岭市的游客张萌定格了电影画面般的秋日美景。“既能看到自然秋色美景,又能感受到城市人文气息,这个秋天在长春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张萌笑着说。

秋色怡人,落叶飘飘。电车驶过,光阴流转。这里也是电视剧《人世间》的取景地,周秉坤骑着自行车驶过长街的镜头也流淌过人们的心头。

长春市民走在落叶景观路上。李洋/摄

长春市民走在落叶景观路上。(李洋/摄)

54路有轨电车成为网红打卡地,和长春市“落叶不扫”条例的出台有着密切关联。满树满路满眼的落叶,铺陈出秋的立体落叶景观路,供人们观赏。

动人秋色和美好回忆需要保留,落叶也可以保留。

2020年起实施的《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倡导生态人文理念,做好秋冬时节市政指定路段落叶景观的保护性存留,维护景观效果”。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许多街道不再大规模清扫落叶,将秋日景观融入城市,直至入冬。

“把叶子留下,让我们感觉到长春这座城市的温度,对保护自然的态度。”一位游客感慨地说。

今年,长春市还打造了春城大街、延安大街、盛北小街、虹桥街和黄丹路5条落叶景观路,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秋季落叶美景的同时,“解锁”城市独有的“彩色浪漫”。

有轨电车驶过布满落叶的轨道 石天蛟/摄

有轨电车驶过布满落叶的轨道。(石天蛟/摄)

生态人文理念的实践,不仅体现对落叶的保护上。走进长春市百木园,金灿灿的落叶松、艳丽的红枫、青翠的樟子松……美景满园,游人如织,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不愧是网友们认可的‘黄金大道’,在这里拍照太容易‘出片’了。”游客蒋启银穿着一身汉服,正在镜头前调整拍照姿势,“这里的树木种类很丰富,一到秋天,许多颜色汇在一块像画一样,非常漂亮。”

游客在百木园拍照打卡。(石天蛟/摄)

游客在百木园拍照打卡。(石天蛟/摄)

“百木园中共计栽植了30个科154种植物,种植面积达到18公顷。”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明介绍,这些树大多种植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最早是作为防风林来建设的。如今的百木园则已成为市民们散步赏景的好去处,形成了春季观花、夏季成荫、秋季观叶、冬季赏雪的四季特色。“单纯的防风林到植物公园的变化,折射着生态文明理念的不断进步。”如今,走进公园、享受公园,已成为长春人的生活习惯之一。

在距离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只有18公里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更是秋意盎然,美不胜收。长春人感觉特别有福,净月潭被称为长春市的“绿肺”,它占地面积96.3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是家门口的大森林啊!木栈道在森林中蜿蜒,徒步行走的人们尽情饱览秋色,尽情“森”呼吸。据统计,10年来,长春市公园总数由66个增加到186个,城市公园总面积由1244公顷增加到4761公顷。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秋色宜人。(李成伟/摄)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秋色宜人。(李成伟/摄)

秋日长春,层林尽染,游人如醉。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吉林省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林省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现如今,走进吉林的秋天,美景俯拾皆是——沿着331国道,触目皆是美景,随手一拍皆是明信片;查干湖碧波浩淼,鱼翔湖底;被誉为“中国鹤乡”的镇赉县,大批候鸟来到莫莫格湿地停歇觅食,芦苇依依,鹤舞翩迁;吉林珲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壮阔林海披上秋装,多彩林木碰撞出秋色无边;白山市吉林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枫叶正红,小鹿踩过布满落叶的小道,灵动俏皮;集安市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五花山让游人叹为观止,简直身处油画之中,难描难画;而此时的长白山天池,已然银装素裹,静候滑雪季的到来……

集安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美如油画。(孟海鹰/摄)

集安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美如油画。(孟海鹰/摄)

人们都说,今年的“秋脖子”特别长,吉林秋天的美延时了,超长待机了。事实上,不仅秋色美,金秋收获的果实更美。广袤的黑土地上,大农机在欢快地奔跑,农家院里满是金灿灿的玉米和欢畅的笑脸。

“您看这大板栗、白桃、豆角、菇娘果……样样都好吃,大丰收啊!”在集安市的早市上,人声熙攘,丰收的喜悦荡漾。“早市不需要摊位费,这都是我家自己果树上结的,现在的日子,好着哩!”早上四点钟从附近村镇来出早市的张大姐拿起一个红彤彤的苹果对记者说。

农家院里金灿灿的玉米。(孟海鹰/摄)

农家院里金灿灿的玉米。(孟海鹰/摄)

“咔嚓”清脆的快门声响起,杨向伟将眼前的斑斓山色定格在相机之中。

杨向伟是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的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11年前来到四方顶看护茫茫林海。近几年,这位默默无闻的瞭望员却“出圈”了,以摄影发烧友的身份为人所熟知。

“这是前两天清晨拍的,看到有雾,赶紧登上瞭望塔拍摄。”杨向伟打开手机,向记者分享最新摄影作品,取景、角度、光线不输专业。

辉南县地处吉林省东南部,位于长白山脉与松辽平原交汇处,是进入长白山的重要门户。四方顶位于辉南境内,是群山环抱中天然在山顶形成的一块方正平地。

层林尽染的四方顶景区。(石天蛟/摄)

层林尽染的四方顶景区。(石天蛟/摄)

“刚上山时,基本没人上来。山顶只有一间小平房做瞭望哨,东西都靠人背肩扛。我爱人要每周上山给我送吃的,能吃顿新鲜肉和菜是件不容易的事。”杨向伟感慨,如今修起平坦的盘山道,蜿蜒的木栈道,车可上,人可行。前些年还建起60多米高的现代化瞭望塔,塔身秀美,更成为网红打卡地。站在瞭望塔顶部的观景台,环望皆山,多彩秋色尽收眼底。

“我们现在都可珍惜家乡的好生态了,是绿水青山吸引来那么多人来旅游观光。”杨雪梅是山下石道河镇的农民,如今在四方顶负责打扫卫生,“以前穷,现在来钱道可多了,每年春天,这里绿色天然的野菜很受欢迎,不少人家只这一项就可增收几千块。”人气就是财气,据介绍,四方顶景区投资4000万元建设综合服务区,提升旅游品质,明年将正式投入运营。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为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2.4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08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0.4%和105.5%。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全省接待国内游客2538.86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92.15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139.95%和143.03%;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今天的吉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草木丰茂、冰雪天地成为鲜明的生态标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效果持续显现。让落叶成为景观,为落叶出台条例。一叶知秋,一叶折射吉林秋美,一叶可见吉林生态保护意识。

总策划:汪志球

采访:孟海鹰 郑智文 门杰伟

视频制作:石天蛟

出品:人民日报社吉林分社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