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市税务局:微电影《一方影窗》话医保

2023年11月01日09:37 |
小字号

为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工作,进一步扩大居民医保的宣传力度,吉林市税务局坚持守正创新,在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前,采用目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了《一方影窗》居民医保宣传微电影。

电影故事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舒兰皮影”为切入点,围绕传统皮影老艺人“吉叔”因病难艺、后继乏人的故事展开,讲述了其在社会医疗的保障下,在家人的关心理解下,将舒兰皮影戏曲手艺传承后人的故事。

影片的场景设置在一个古朴村庄,月光皎洁如水,皮影戏的歌声和打击乐声此起彼伏,古朴而悠扬的旋律为影片增色不少。村里的设施简陋但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小巷、田野、戏台,都成为影片的绝佳背景。而影片中的特写镜头也十分抓人,如吉叔黯然伤神的背影、孙子关心着急的神情等,都让观众感同身受。影片的结尾处,老皮影艺人吉叔的病有钱可医,自己的手艺也得到了传承,让我们了解到居民医保的重要作用,不仅可以解决医疗费用的压力,还可以使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去追求和保护我们深爱的传统艺术。在核心理念上,既体现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和精神内核,同时也宣传引导了社会医疗守护居民生活,进而守护文化传承。

《一方影窗》宣传微电影于8月末开始筹备,9月15日正式开机拍摄,9月29日第一版完成后期制作。相较以前宣教式的宣传制品,在宣传理念、表现方式和影片制作上都进行了大胆尝试,完成了三个“第一次”的突破。

“第一次”突破固有宣传思想,尝试情感共鸣的宣传理念。微电影的灵感来源于央视公益性广告,如大众所熟知的“小鸭子的故事”“无声的世界”等优秀的、具有灵魂穿透力的公益宣传作品,通过与观众的情感共鸣、心灵交互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将社会医疗保险在保障民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充分融合,随着剧情的推动,将观众不断带入场景,进而触动观众内心灵魂,促进居民自愿、自觉参保缴费。

“第一次”突破常规宣传手段,尝试微电影的宣传方式。自居民医保划转到税务征收以来,感到普通宣传方式的效果已逐渐达到极限,居民医保缴费人群趋于固化,如何激活长年停保居民的参保意愿成为新的课题,鉴于此,决定创新方式,使用微电影来加强对参保缴费的宣传。微电影自身具有“微”和“短”的特点,借助互联网、移动手机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后,微电影就具备了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参与性和互动性较强的特征。另外,在微电影传播过程中,每一个人的评论、点赞、转发也间接参与到了微电影的活动中,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微电影的影响力。

“第一次”突破范式宣传品制造,尝试宣传资料精品制作。微电影制作相较其他传统式宣传制品可谓是“大制作”,前期和专业摄制团队共同设计剧本,寻找拍摄场地,聘请专业皮影戏演员和角色演员,在拍摄过程中,大量使用灯光、摇臂、无人机和专业摄影摄像设备等,后期剪辑精细调配,作品画质达到4K电影级标准。

《一方影窗》微电影的拍摄制作,是面对居民参保新形势而采取的一种全新尝试,通过思维创新、理念创新和方式创新,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提供了新颖而有力的宣传工具,也为今后在税费宣传方面探索了一条新路。(白敬元)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