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喝咖啡会引起贫血吗?

2023年11月03日11:12 |
小字号

近几年,需要提神醒脑时,来杯咖啡成为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但是,随着选择咖啡的人越来越多,咖啡导致贫血的说法也层出不穷,最近一个网络热搜却让很多人心生疑虑——你贫血的原因可能跟咖啡有关。那么,喝咖啡真的会影响铁的吸收,从而导致贫血吗?

咖啡真的会影响铁的吸收吗?

首先,确实有研究表明,咖啡中的某些成分,尤其是咖啡因和鞣酸,可能与食物中的铁形成结合,从而减少铁的吸收。但不是所有的铁都会受到咖啡的影响。我们摄入的铁主要有两种:非血红素铁和血红素铁。其中,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豆类、坚果和绿叶蔬菜;而血红素铁则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红肉和鱼。能够被人体较好吸收利用的是血红素铁,也就是动物性食物来源的铁,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很低,比较难被人体吸收利用。

研究表明,咖啡主要影响非血红铁的吸收,而对血红素铁的吸收影响较小。

如何健康喝咖啡?生活中有这些小技巧

那么,如何在享受每一杯咖啡的同时确保我们的身体得到足够的铁呢?以下是一些小建议:

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免在吃富含铁的食物后立刻喝咖啡。最好在吃完食物后等待至少1小时再喝咖啡。

选择正确的食物搭配: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同摄入铁,可以增加铁的吸收。例如,在吃红肉或菠菜时,可以搭配一些新鲜的柠檬汁或橙子。

了解铁的来源:非血红素铁和血红素铁的吸收效果不同。尽量确保从动物性食物中获得的血红素铁摄取足够,如红肉、肝脏等。

定期检查:如果你是一个咖啡爱好者,当出现头晕、乏力、面色苍白,建议定期进行血液检查以确保铁水平正常。如果发现铁含量低,可以考虑调整饮食习惯或在医生建议下合理补充铁剂。

大家可能意识到喝咖啡可能对铁的吸收会产生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放弃咖啡。实际上,只要我们有所了解,合理安排饮食,咖啡仍然可以是我们生活中的美好部分。

生活总是关于平衡,合理安排饮食习惯,我们就可以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保持健康和活力。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