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二十一届科普周主场活动、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少年模型竞赛展示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09月20日10:50 |
小字号

9月16日,由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等20个部门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二十一届科普周主场活动、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少年模型竞赛展示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举办。省政府副秘书长吕海强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主持启动仪式,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向涛致辞。

图片1.png

池北区第一小学的中国鼓社团表演的《鼓音定风波》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学校代表赠送了由吉林出版集团、省新华书店提供的科普图书,第十七届吉林省青少年模型竞赛展示交流活动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进行宣誓。

图片2.png

活动现场,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出“吉林一号”高分06A星等卫星模型,现场介绍了公司卫星研发生产情况以及具体应用,并为学生赠送了公司文创礼品与自主编写的系列科普图书。省气象学会现场展示了便携式气象站、人工增雨发射架、人工增雨作业火箭弹等气象科普器具。省科技馆还为当地中小学生带去了共计25件科普互动展品和《原来是风啊》科普剧实验表演。吉林出版集团、省新华书店也在活动现场展示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科普书籍。

启动仪式后,各单位代表参观了池北区第二小学特色地质科普馆和省科普教育基地——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王义强结合长白山地区的地质特点为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实验中学的师生作了题为《地壳运动与人类生存环境的关系》的科普讲座。

2023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省科协遵循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借助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科普周这一高端科普品牌,积极开展针对青少年、农民、工人、老年人及公务员五类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下一步,省科协将按照中国科协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科协体系优势,努力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为提升我省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全省各市(州)科协代表以及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参赛选手等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