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省抚松县举办“长白山老把头节”祭拜仪式活动

2023年05月05日20: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三月十六,把头诞辰。后人祭拜,山神护佑。人参灵秀,天地不朽。风调雨顺,年丰人寿。”5月5日,农历三月十六,一年一度的“长白山老把头节”祭拜仪式在抚松县北山生态公园举行。

长白山老把头节是为了纪念放山人的鼻祖老把头孙良而设定的民间节日,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长白山采参习俗”的重要内容之一,此节日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精彩的秧歌表演拉开了仪式的序幕,舞蹈、歌曲、二人转、诗朗诵等文艺表演结合长白山地域风情,展示了抚松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展台,集中展示了抚松县非遗产品和手工艺品。

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当属祭拜仪式。山神老把头孙良是长白山采参习俗的人物核心与精神象征。7名放山把头敬献了水果、放山工具等贡品,人参种植户、人参经营户、人参企业经营者及县内外社会各界群众带着虔诚的祝愿,依次敬香,书写祈福飘带。

本次活动由抚松县委宣传部、抚松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主题是“弘扬人参文化 传承把头精神”,旨在保护和传承抚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度挖掘长白山人参的历史文化,弘扬人参传统民俗文化,努力形成底蕴浓厚的人参产品,促进人参与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助推抚松人参走向世界。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