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春市双阳区:智能便捷多维度 让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04日12:3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通过公务员平时考核,为我们搭建了比学赶帮超的舞台,大家干在日常、考在经常、比在平常,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干劲更足了!”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党建办公室主任苏冬雪说。

2022年,长春市双阳区被确定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省级联系点。围绕破解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难操作、难坚持等突出问题,长春市双阳区创新实行五维评价模式,不断提升平时考核的公正性、客观性、透明性,营造“赛马比拼”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

不仅如此,双阳区在全区66家行政(参公)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员考核云平台”,让考核操作更加便捷。“公务员考核云平台”上,指标确定、工作纪实、评鉴打分等功能实现了考核线上操作、对象全面覆盖、数据自动生成、结果实时共享。

聚焦“考什么”,双阳区坚持定性和定量、考人和考事相结合,差异化制定共性指标、个性指标清单,全方位打造知事识人的可靠标尺。

在此基础上,双阳区组织全区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下载使用企业微信,通过企业微信在手机端登录考核云平台,实现了电脑端、手机移动端同步开展平时考核。

借助“电脑+手机”的智能化、便捷化操作模式,考核对象、单位领导、单位管理员可以随时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考核云平台进行相关操作,特别是工作人员在下沉服务、一线执法等过程中,可以及时上传工作照片、记录工作信息,收到了考核“瘦身”、基层减负和工作提速的“多赢”效果。

按照“简单、可操作、管用”的原则,双阳区探索建立了以“一定、二记、三评、四考、五晒、六报”为主要内容的六步工作法:“一定”,即考核对象填写个人岗位职责说明书,将承担的工作任务按季度细化分解,填入云平台作为个性指标;“二记”,即填写周工作纪实、季度总结和申报加减分项;“三评”,即对考核对象评价打分,核定所得分数;“四考”,即根据所得分数确定考核等次;“五晒”,即反馈考核结果,对评为“好”等次的公务员进行公示;“六报”,即每个考核期结束后,由各单位把考核结果向区委组织部报备。

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通过五个维度对考核对象进行评价打分,并根据得分确定考核等次。在内部,实行“公务员自评+同事互评+领导评价”的评价打分模式。在外部,实行“服务对象+多元主体”的评价打分模式。截至目前,共函询3轮,累计收集11名考核对象违纪违规信息。

“通过探索实行五维评价模式,能够打破评价渠道单一壁垒,防止‘感情考核’‘印象考核’,保证平时考核的公正性、客观性、透明性,让考核结果更真实、更准确。”长春市双阳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高海舟说。

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双阳区不断激励全区公务员干在日常、考在经常、比在平常,为加快“三力双阳”建设、助推长春“六城联动”发展履职担当、建功立业。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