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常健——赤胆忠诚护平安

2023年03月15日12: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现任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刑事警察支队支队长的常健,出生于1970年,历任派出所所长、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市局刑警支队副大队长、大队长(正处长级)、南关分局副局长(正处长级)、莲花山分局局长、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

自199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4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15次,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首届我最喜爱十大人民警察”和“长春市第33届特等劳动模范”,2014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吉林好人·战疫先锋”标兵,2022年被公安部授予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被评选为长春市“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好干部”。

忠诚使命,爱岗敬业做典范,他是坚强的“盾”

——勇斗嫌犯护民安。工作中,常健始终保持着忘我的斗志,日夜奋战。曾在一次抓捕行动中,面对一杀三人并持刀拒捕的犯罪嫌疑人,常健拼命躲过刺向心脏的一刀后,仍旧与其殊死搏斗直至将其击倒制服。

——带伤工作勇敬业。常健曾在勘察命案现场时,踩到冰面滑倒,大腿韧带严重拉伤,走路一瘸一拐仍然坚守岗位11天,直到抓获犯罪嫌疑人。曾在执行安保勤务时被人绊倒导致肋骨骨折,常健一天没有休息,始终工作在安保维稳第一线,他“舍小家顾大家”的品质深深感动身边的每一名同事。

克难担当,业绩突出做表率,他是冲锋的“雁”

——争先创优做排头。2022年,常健带领长春市刑侦部门,建立并完善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强势推进严打专项战役,长春局刑侦工作在吉林省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刑警支队在市局业务处、支队组考核中实现“两连冠”,蝉联了刑侦工作、支队业务“双项冠军”。

——创新战法肯担当。常健组织带领长春市刑侦部门深化完善命案、重特大案件侦破机制,突出强化现场指挥、责任落实、技术支撑、合成作战等措施,紧盯重大有影响案件,快速反应,全力攻坚。在常健的带领下,长春市发生的命案现案、“八类严暴”案件连续两年全部破获。

屡破大案,打击犯罪当能手,他是锋利的“刃”

——坚持现场指挥,重大案件必破。在刑侦战线上,常健展现了出色的业务素质和超强的工作能力,相继侦破了一大批重大有影响案件,所侦办的命案和省督、部督案件保持着100%的破案率。2021年,常健组织长春市刑侦部门紧盯长春市发案规律,严打锋芒性违法犯罪活动,长春市命案、“两抢”案件、八类严暴案件首次实现“三个全破”;深入开展长春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当年长春市共破获电诈案件2486起,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7497人,破获涉案金额百万以上案件49起;破获部督案件13起,省督案件34起,公安部两次专发贺电表示祝贺。

——专班统筹调度,反诈成效显著。常健针对长春市“两卡”线索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组建反诈联合作战专班,组织长春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行动。专班成立以来,常健始终坚守在专班指挥岗位上开展工作,持续保持24小时高效运转,对长春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反诈宣传,提出“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思路,为长春市510万部智能手机安装国家反诈APP,长春市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3.6%,财损数同比下降70.4%。2021年,长春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综合成绩全省排名第一,实现了破获电诈案件总量、抓获电诈嫌疑人总数的历史最高;2022年,长春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了“四升两降”的工作目标。

——坚持每日研判,打防业绩突出。常健带领刑警支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厚植为民情怀,以“信息引领,科学研判,同步合成,精确打击”为手段,深化科技比对技战法的实战应用,根据长春市刑事案件发案规律和特点,果断将刑事案件周调度会商提档升级为每日调度会商,组织区县刑侦部门、派出所及专业警种,每天研判前24小时刑事警情,调度前48小时、72小时指令反馈,集中技术资源手段,紧盯现案,特别是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进行跟进研判,极大提高了案件侦破的效能。2022年,长春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9%;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1%;打击锋芒性侵财犯罪实现了破案数、打处数、挽损数“三个提升”。

——开展“亮剑收押”,铲除治安顽疾。主动承担风险,将长春市152名吞食异物、逃避打击的职业惯犯全部抓获收押,做手术取出异物后依法诉讼。长春市扒窃案件发案415起,与上年发案6525起相比减少6110起、下降93.6%。特别是常健组织侦破的系列诈骗保洁、废品收购人员钱财案、校园门前系列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涉民生小案。

恪守一线,安保维稳做先锋,他是护航的“舰”

——精细谋划调度,安保万无一失。常健深知安保工作责任重大,对大型活动的公安安保工作极为重视,每逢重大安保任务,必亲赴一线,靠前指挥,对每个安保细节都仔细研究、反复推敲,对发现的漏洞隐患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做到绝对安全。每次活动举办前,常健都要带领工作人员踏查活动现场,监督落实安全措施,研究制定安保方案,活动举办期间常健一线指挥,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650项重大活动和340项重要会事安保任务。

严格自律,正风肃纪铸铁军,他是廉洁的“玉”

——时刻严于律己,抵制歪风邪气。常健真抓真管,带头自我剖析、查摆问题,带领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带动集体改善工作面貌、提升工作质量。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创佳绩”的思路,紧紧围绕“抓基础、树形象、正警风”的目标,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常健经常在班子成员中提出“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班子成员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经济上清清白白,工作上尽职尽责,管理上清清楚楚,生活上普普通通,并时时处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严管厚爱强警,队伍斗志昂扬。在队伍建设中,常健组织引领民辅警强化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并以岗位大练兵为契机,加强民警业务培训,大兴学习业务之风,以业务知识“强兵”、以严格管理“带兵”、以从优待警“养兵”。常健通过自身的率先垂范和身体力行,建设出一个个过硬的班子和一支支铁的队伍。

常健在三十年的从警生涯中,书写着自己无悔的公安人生。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