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白山市市长王雪峰:加快产业绿色转型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

2023年03月0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鸭绿江、松花江穿流而过,不仅有全国地级市中最高的森林覆盖率,还有全国雪量雪质最佳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白山赢得了‘长白林海’‘雪域王国’‘立体资源宝库’等美誉,良好的生态是我市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最大的优势。”提起白山,全国人大代表、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雪峰不无自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雪峰,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

人民网:请您谈谈近年来,在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白山市有哪些突出的亮点?

王雪峰:2021年白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发展蓝图,提出共建大长白山经济圈,实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规划建设“三大生态经济区”,将两地9个县(市、区)全部划入其中。中部做大做强旅游、人参、矿泉水等支柱产业,培育形成长白山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南部发展休闲康养、冰雪运动、边境风光游为主的文旅融合经济带和边境贸易、加工合作区;北部全力开发松花江旅游,带动周边沿线发展,将长白山旅游溢出效应发挥到最大限度。白山市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牵手”,打破固有行政区划体制限制实行联动发展,创造了吉林省历史上的“第一次”,通过“一体协同”“两地重构”,实现“1+1>2”效应,带来更高水平的生态保护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年多来,我们明确了年度推进52项具体任务,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安全稳定、基层治理等各方面相互融合、协同联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谋划推动建设重点项目383个,成功召开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一批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吉林省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长白山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实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人民网:近年来,白山市全面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接下来,我们将如何立足优势,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王雪峰:白山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直是我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提出了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于2021年9月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意见》,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转型发展等5个方面明确了支持打造美丽吉林的白山“样板”、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任务举措,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生态优先、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我们重点要壮大以冰雪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业、以人参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以矿泉水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以硅藻土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抽水蓄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一是加快构建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优旅游产品,释放松花江旅游资源潜力,深入挖掘长白山文化内涵,积极开发沿松花江、鸭绿江旅游等项目,打造松花江文旅IP和鸭绿江自驾游IP。做强冰雪产业,着力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积极推进吉林省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地标冰雪景观,发展冰雪运动,争办国家级冰雪赛事活动,持续打造“长白山之夏”“长白山之冬”文旅品牌。

二是持续壮大医药健康产业,坚持把人参产业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建设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构建人参医药、食品加工、康养度假、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多元产业平台,高标准打造中国人参城。加快布局大健康产业,积极开发药食同源系列中药健康产品,加快构建现代中药、化学药、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草药种植“四大主导板块”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

三是做精做细绿色食品产业,打造“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第一品牌,深化与农夫山泉、吉林森工、光明集团等企业战略合作,加快建设抚松矿泉饮品健康产业园、临江矿泉水产业园。发挥天然生态优势,深度开发、综合利用蓝莓、山核桃、五味子、特色浆果等资源,研发绿色有机高端健康产品,打造长白山“生态、健康、绿色”的食品产业集群。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四是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挖掘世界级硅藻土资源潜力,推进硅藻土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硅藻土产业布局,充分发挥硅藻土金属镁产业联盟、长白山硅藻土研究院等平台作用,推动硅藻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玻璃新材料产业园区和江源生态建材产业园区。

五是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抢抓吉林省东部“山水蓄能三峡”建设机遇,推动靖宇景山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促进抚松、长白、临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尽早纳入国家规划,促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升级。

人民网:近年来,各地都在“下功夫”狠抓营商环境建设,白山市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吸引更多人前来投资兴业?

王雪峰:近年来,白山市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发展为根本,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243项事项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简政放权“应放尽放、应下尽下和网办率”实现三个100%,信用体系最新信用监测排名去年跃升至全国第24位,在人口规模100万以下地级市中排第1名,企业、群众便利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程。

一是创优“一个环境”,建设职能明确、交往有序、监督多元、协作共赢、透明清廉的“亲”“清”政商发展环境。

二是打造惠企政策和诉求解决“两个直通车”,做好惠企政策的全面梳理和精准推送,广泛听取企业诉求,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三是创建项目建设“零跑腿”、政务服务“帮帮团”和“我为企业办实事”惠企服务“三支队伍”,开辟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工程项目审批通过率和企业满意率达到两个100%。

四是立足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案件查处一体化、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红色孵化基地“一站式”便企服务“四大平台”,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针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坚持有反映就调查、有问题就处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推动“四减”优化、“五办”服务、便民便企、城市信用建设、数据共享应用“五个提升”,通过“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减材料”以及推行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性精准性。

总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白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