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视线|松原市宁江区:坚定信心谋发展 奋楫笃行开新局

李洋
2023年02月2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兔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吹响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的嘹亮号角。全省上下正拉满弓、张满弦,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人民网吉林频道推出“实干开新局”系列主题报道,聚焦吉林省各区县开局发展。

“立春”已过,万物复苏。宁江大地不再是一片冻土。

正月里,在吉林宁江经济开发区内,多家绿能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园区内涌动着澎湃的动力。

作为宁江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宁江经济开发区曾创造了两个百亿级项目百天签约开工、百天建成投产的宁江速度。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宁江区确立将紧紧围绕“三高四地一中心”的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力开创宁江全面振兴新局面。

“三个当年”成为宁江项目建设新常态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1%;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6%,过去一年,宁江区促转型、增动能,综合实力逆势上扬。

走进吉林中车风电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只见在先进机械设备的辅助下,工人有序地将硕大的风车机身组装到一起。

公司副总经理于炜东介绍,随着智能产线进一步调试完善,今年的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预计上半年产能达到200台。“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松原市给予的大力支持,企业在这里生产有信心、有底气。今年我们将开足马力生产,为松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车’力量。”

2022年,在“松原速度”和“中车速度”的合力推动下,松原中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创造了200天从签约到产品下线的纪录,并实现了当年批量生产,到12月末完成54台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任务,为松原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3年宁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扩大有效投资。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宁江经济跨越式增长的第一抓手;坚持产业引领,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加快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动能转换,持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新的一年,宁江区将‘三个当年’(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作为项目建设的新常态。”吉林宁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刘玮东说:“我们将对标‘最好’提升营商环境、‘最快’保障项目建设、‘最全’提档基础功能,全力推动十亿级食品加工、十亿级医药化工和百亿级汽车配套产业等项目建设。”

乡村建设开启新篇章,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

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焕发出新颜,一个个美丽的乡村萌生着希望。阔步走在宁江区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次第展开……

近年来,围绕构建“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格局,宁江区创新提出并大力实施“六类村”联建计划。2022年,宁江区美丽乡村成果显著,完成了乡村振兴182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乡村整体风貌提升,留住乡愁,溢满幸福。乡村建设开启新篇章。

1560个网格织密乡村治理“管控网”,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 2000 户,建成浓情小铺积分超市 24 个,“崇德向善、文明健康”新风尚已然形成;巨兴村、马家村、二库村荣获“吉林省文明村镇”称号……今天的宁江,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

2023年,宁江区将全力打造秀美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聚焦宜居补短板、聚焦村容促提升、聚焦振兴强治理,坚持改善民生,聚力提高生活品质。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尽心尽力保民生,用心用情办好 18 件实事。

从曾经的其貌不扬到如今的颜值刷新,全区村屯的华丽转身,正是宁江区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行动的真实写照。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似春霖甘露,催生着文明之花,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囤子”更稳固

初春残雪消融,沃野春潮涌动。宁江区乍暖还寒的千里沃野上,秸秆打捆机忙着“收获”留在地里的秸秆;早已暖意浓浓的大棚内,绿油油的蔬菜惹人眼馋;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场里,肉滚滚的生猪和蛋鸡长势良好……

过去一年,宁江区全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新建高标准农田 7 万亩,实施水肥一体化、黑土地保护利用、保护性耕作等项目25万亩。建成了一批农业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完成“地趴粮”整治省级目标,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实现了“十连增”。

2023年,宁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力促农村经济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推广保护性耕作16.5万亩,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10万亩,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区9万亩,粮食产量稳定保持50万吨以上。围绕绿色集约上效益,新建棚室100亩以上,发展蔬菜绿色示范区5个,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认证农产品达到220 个以上,认证面积发展到9 万亩,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天,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园区化、科技化、品牌化,绵延千年的农业“故事”在宁江7000余亩的绿色长廊上被改写。田野道旁,一栋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大棚成方连片,在这个春天,向人们传达着农家增收的喜悦……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理念孕育在美丽村落,新动能铸造在工厂楼宇。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宁江区正凝聚力量,以“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宁江精神,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宁江精彩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