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3年长春汽开区坚持项目为王 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2023年02月20日19: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2月20日电 (李思玥)今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春汽开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

长春汽开区2023年度工作会议(汽开区宣传部供图)

从会上获悉,2022年,长春汽开区全力以赴抓防疫、保一汽、落项目、强产业,埋头苦干、拼搏实干,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22年,在全省开发区考评中获评第一名,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获评第27名。

作为长春市汽车产业的核心区域,2022年,长春汽开区坚持项目为王,全年实施9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奥迪PPE、比亚迪动力电池、一汽中车合资电驱系统等引领性重大项目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实现暖封闭,恩福油封、富维智能工业园等55个项目顺利竣工。

一汽集团解放大厦。(汽开区宣传部供图)

面向2023,吉林省政府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首战之年,长春汽开区又将有哪些新动作?

“坚持服务一汽不动摇,主动拥抱变革,全力求变应变,以整车带动、配套拉动、创新驱动、产城互动,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迈出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坚实步伐。”今日,长春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辉在汽开区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确立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俯瞰一汽红旗创新大厦。(汽开区宣传部供图)

2023年,长春汽开区将聚焦省政府重大战略任务,推动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后市场建设“上台阶”。坚持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努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努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要全力支持一汽集团优化生产布局,全力支持各主机厂引进推出新车型,推动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调整优化,全面提高现有产能利用率。瞄准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全力支持红旗增加新能源车型供给,加快推动红旗定制中心建设。”李国辉说。

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2023年,长春汽开区将持续扩大项目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提高招商引资质效。

据了解,2023年长春汽开区将全力抓好115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快推动奥迪PPE项目一期顺利竣工、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投产达效,适时启动二期建设。加快启动产业园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项目。适度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全力争取专项债券,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带动汽车全产业链、全业态发展。同时,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强专业评估和资本赋能,投资引进一批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