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首个!吉电股份长春轩正屋顶光伏380伏低压侧并网 

2023年02月07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是的是的,签完购售电合同手续就完事了。所有环节都没用我们操心,吉电股份都给办妥了!”长春市轩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广新今天一早又接到了朋友打听屋顶光伏项目的电话。

2月1日,由吉电股份投资建设的长春轩正1.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通过长春市供电局验收,成为吉林省内首个通过验收的建设容量400千瓦以上且未建设升压站的380伏低压侧并网项目。“这还不到一周,接到了好几通咨询电话,开始的时候也没想到这竟然是吉林省首个,还得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说到这,王广新颔首赞许、面露笑意。周围业主看到他厂房上整齐的光伏板也都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去年5月,吉林省能源局下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建设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着力为企业纾困减负,鼓励中小企业利用厂房屋顶及附属设施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采取自发自用模式降低用电成本,实现减碳目标。吉电股份吉电智慧能源(长春)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锚定四条发展主线,持续发力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全方位、多角度寻找项目应用场景,最终锁定位于长春市朝阳区的长春轩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并全力投身项目开发建设。

然而,项目初期一切并不顺利。当开发人员初次找到王广新时,他根本不相信。在他看来,用电那是国家的事,现在企业说自己发自己用就能行?政策允许吗?再说,那么多的光伏板放屋顶上安全吗?会不会破坏厂房结构?而且那些东西咱也不懂,后期维护怎么办……一连串的疑虑,王广新婉拒了吉电股份的项目开发人员。

开发人员秉着“与其知难而退,不如迎难而上”的信念,多次登门拜访,通过详细解读政策文件,展示既有项目案例,带领走访其他项目工地,实地参观公司考察资质背书等等一系列举动彻底打消了王广新的疑虑。“从前期勘探设计、向有关部门备案,到施工建设、办理接网许可,再到后期运行维护,吉电股份实行包干制,我们用户方不但能享受到用电优惠,还能实现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如今看到项目并网,王广新十分满意自己当初的决定。

“我们采用了与光伏板相配套的直立锁边夹具固定支架,有效地与原有屋顶结合,既牢固又稳定。整个安装过程不需要打孔,不会破坏建筑原有防水工程。同时,我们采用重量较轻的铝合金材质支架,可以有效减小屋顶荷载,完全不用担心厂房结构的渗水和安全问题。”项目建设负责人尹诗豪介绍。据了解,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不上网”运营模式,每年平均发电量为214.83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5.60吨,节约标煤631.45吨。

“目前,光伏发电安全稳定,企业生产也在有序运行。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中小企业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还能帮助我们实现节能减排。”长春市轩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陈钊说。

长春轩正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只是吉电股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始终以“奉献绿色能源、打造低碳生活”为愿景使命,致力于“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战略定位,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不断将绿色能源的种子播种在华夏大地。(李晗 张桂瑗)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