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需要注意什么?看看防疫手册怎么说

2022年12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当前,各地在科学精准防控上持续用力,推动新十条优化措施落地见效。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阳性感染者关心的问题,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个人防疫手册(第二版)》基础上,优化形成《个人防疫手册(第三版)》,专注于“‘阳’了怎么办”这一热点问题,集纳权威观点和科学内容,设有用药篇、老年人篇、儿童篇、孕产妇篇、基础知识篇等五个部分,此版本更加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供大家参考使用。防控疫情,健康生活,我们期待这本小小的手册,能给您和家人带来一些帮助。

老年人篇

1.老年人感染后,居家需要注意什么?

答:(1)加强观察和监测。(2)加强日常护理,清淡饮食,注意睡眠,适量补充水分。(3)慎重使用退烧药物,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4)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5)若采用中成药治疗,要少而精,不要多种同一作用中成药同时应用。(6)对于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7)在发热、虚弱时行动,最好有家人搀扶,预防跌倒。

2.哪些老年人是重症高危人群,需要警惕?

答: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脏基础疾病,且病情不太稳定的老年人群,或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及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需要格外重视。

3.同住人出现感染,老年人如何避免感染?

答:如果同住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为减少同居老年人的感染风险,建议:(1)减少接触:若有条件,可将感染者转移至其他住所,或用单独的房间进行隔离。家人和老人都需要注意手卫生。感染者需与家人分餐并做好餐具消毒。(2)佩戴口罩:若必须接触时,建议双方佩戴N95口罩。(3)清洁环境:做好共用空间的清洁消毒,特别是卫生间以及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等。(4)加强观察:注意观察老人的情况,有问题随时处理。

4.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在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时,要注意血压监测,如果血压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等血压恢复正常的时候再按照常规使用。 (2)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5.无法清晰表达身体情况的高龄老人或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人员如何及时干预?

答:(1)照护人员应该大致了解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畏寒等。局部症状如咽痛、咳嗽、流鼻涕、咳痰、打喷嚏,偶尔有味觉和嗅觉丧失。 (2)照护人员应了解老年人健康状态下的静息生命体征(如体温、血压、每分钟脉搏次数和呼吸次数等),对于有心肺基础病的老年人,建议记录指脉氧饱和度,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3)老年人这个特殊人群的症状往往隐匿且不典型。比如发热、咳嗽等典型症状可能不明显;对于无法正常表达的老年人,其症状可能更加隐匿,因此当他们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精神状态减退、食欲下降、走路不稳或摔倒、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呼吸频率增快等情况,要高度关注。

6.有糖尿病的老人感染后,怎么办?

答:糖尿病患者要做到科学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避免饮酒。此外,还要保证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糖。如果出现新发症状,应及时就医。

7.有肺部慢性疾病的老人感染后,怎么办?

答:对于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需要了解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一旦感染,要观察基础数据的变化。另外,还要注意老年人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身体健康变化情况。

8.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感染后,怎么办?

答: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后不必太担心。需要关注的是心血管疾病的致病诱发和加重,要把心脏基础疾病管理好,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情绪。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不要停,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建议去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9.老年人感染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答:居家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热或者感染新冠病毒,陪护的家人和老人自己要加强体温、心率、脉搏、外周血氧饱和度等指标的监测。如果比较稳定,就没有关系;如果出现波动较大,特别是血氧饱和度快速下降的情况,要及时送医。 对于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人,如慢阻肺病、哮喘、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患者,一旦感染后病情容易加重,需要及时就诊。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