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你“药”我有 倾盖如故 共抗疫情中的温暖守护

马俊华
2022年12月2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阳了”“居家”“备药”成了最近几天长春市民“朋友圈”的热词。

在朋友圈流传的还有“让急救药品和防疫物资在邻里之间率先开展暖心‘环游’”“我有布洛芬,来拿吧!”“我有孩子用的美林”等的暖心截图。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的城市温情也在冬日里升腾。一盒盒被需要的药在邻里之间传递,一次次守望相助让大家感觉长春的冬天似乎并不寒冷。

邻里互助 居民群成“云共享”药箱

“求布洛芬,哪位好心邻居有多余的啊?”家住长春市南关区师大一教小区的邹女士头疼不止,家中没有储备药品,身体上的不适加上买不到药的焦急,让她顿时有些“慌了”。

师大东电社区居民网格群截图。(长春市南关区供图)

师大东电社区居民网格群截图。(长春市南关区供图)

情急之下,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社区居民群发了求助信息。信息刚刚发出,微信群就蹦出了一条条回复:“我家里有药,免费给你”“我有,可以来取”……邻居们纷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简简单单几个字,让邹女士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春市南关区师大东电社区率先在居民微信群、小区党支部工作群发出药品共享、紧急互助的倡议。“让救急药品和防疫物资在邻里之间展开暖心‘环游’,进一步凝聚邻里守望、与邻为亲的互助精神,共同渡过时下难关。”倡议一经发出,迅速得到全体居民的积极响应,邻居们纷纷将富余的药品拿出,在群里“报药名”,给有需要的人最大的帮助。

师大东电社区在职党员群。(长春市南关区供图)

师大东电社区在职党员群。(长春市南关区供图)

相比于寒冷的天气,长春市南关区中海南溪社区网格群里热闹许多,“正在做饭,发现家中没有盐了。”“叔叔,已经放到把盐放到您家门口了。”“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晚上10点多,“孩子高烧不退,求助邻居有没有退热贴。”信息发出还不到5分钟,同一单元的邻居回复,“家中有,已经把退烧贴装袋子放到门口了。”“孩子有了退烧贴也能睡个安稳觉了。”

一幕幕暖心事在各个小区不断上演,街坊四邻搭把手、小区居民出把力,暖心药品、生活物资、康复经验持续温暖传递。从“我家”到“你家”,从“小家”到“大家”,“早日康复”“团结友爱”的祝愿和爱心,让小区人变成“一家人”,源源不断地为抗击疫情注入力量。

贴心服务 志愿者变身小区“帮忙侠”

连日来,长春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边通过各所站组织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向居民们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理性购药、睦邻互助,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倡议发出后,广大居民、志愿者积极响应,传递着邻里互助的温暖。这几天,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刘建军就一直跟大伙儿忙活着。

12月18日晚上10点多,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刘健军接到了小区居民张大娘的电话,“健军啊,我和我儿子发烧39度多,家里没有退烧药,你能不能帮我买点药?”接到求助电话,刘健军立刻出门,买到药并连夜送到老人身边。“老人岁数大不方便,外面天寒地冻,这时候向我求助,我必须尽全力帮他们啊!”刘健军说。

12月19日下午,刘健军得知小区内王阿姨家厕所堵了,他立即携带工具来到王阿姨家。进屋二话不说就开始干起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掏、疏通,刘健军终于把王阿姨家的厕所堵塞问题解决了。王阿姨激动地说:“你可算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我这心都敞亮了!”

为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刘健军发动志愿者就地服务社区。连日来,他所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广电小区附近16栋居民楼、42个门栋、1000多位居民开展全程配送服务,小到牙刷牙膏、抗原试剂盒,大到米面油、生活物资,同时还面向有需求的居民开展一对一药品代购等。

“寒冬虽至,春归有期,让我们心手相牵、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春山在望,未来可期,我们一起加油!”

汇聚合力 为特殊群体健康保驾护航

“要加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保护;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要保证城市水电气热、公共交通、服务窗口单位等正常运转……”在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被反复强调。

有爱不惧风来急,家住长春市南关区中海国际社区橙郡园区的王大娘是高龄独居老人,一直以来都是社区的重点照顾对象。

“前几天,我们接到了王大娘儿子打来的电话,得知他出差没法回来,王大娘的女儿也因疫情被隔离,我们第一时间就到王大娘家看了看。”负责王大娘家的社区网格长说。

社区网格长变身“大白”,为辖区独居老人运送药以及日常所需物资

社区网格长变身“大白”,为辖区独居老人运送药品以及日常所需物资。(长春市南关区供图)

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面罩,社区网格长变身“大白”,为辖区独居老人代购运送药以及日常所需物资。特殊时期,网格长们扮演起老人们的“临时子女”,给老人们“特殊照护”。

家住中海国际社区碧林区的独居老人金叔叔,今年72岁,多年来一直定期做透析。“这次疫情,金叔叔也被感染了,又到了去医院透析的时间,我们马上与医政部门联系,为老人家预约了能做透析的医院,并为其‘疏通’了就医绿色通道。”社区工作人员说。

针对特殊人群、人员生活物资配送问题,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迅速建立12个后勤保障小组,用“生活供应一对一、送医就诊一对一、药品代购一对一”工作法,为居民筑起物资采买“绿色通道”。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街道永盛街社区组建了由“三长”、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暖心达”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早上在网格群里接龙,统计居民需求,并将居民门牌号、需要服务的内容和需要送达的时限一一记录,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日常事暖心办。

……

在长春,还有许多街道、社区也在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包保干部、公益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筑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凡人善举总在不经意间,用善的惯性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就能够抵御风雨雪、驱走寒意。走过冬天便是春,心手相牵,共同守护抗击疫情的“长春温度”。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