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奋斗路上的吉高人”系列报道(五)

日巡百里,不负韶华

2022年12月21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高速公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绽放光芒,他们在阖家欢聚的时刻默默坚守,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施工生产一线、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一线、服务保障一线、科技研发一线,他们是奋斗路上的吉高人。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奋斗号角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生动展现出高速人在新赶考路上的奋进与担当。今日起,人民网联合吉高集团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吉高人的奋斗风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分公司就有这样一群青年组成的路产巡护组,他们以保通保畅为责,服务救援为本,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细化职责和流程,确保突发事件时能应对有序。立足岗位职责,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业务训练,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用实际行动为高速事业贡献力量。  

凌晨3时,夜半风寒,巡查人员已经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开启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此次巡查重点是对属段路面障碍物以及附属设施、路面病害进行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修复,避免发生因此产生的交通事故及损失,发现障碍物及时清理,保证属段路容路貌,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上午8时30分,按要求,巡查人员进行岗前安全培训,会议上着重强调巡查人员应注意在巡查过程中保障自身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强化路产巡护管理,竭力营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平安畅通。

上午9时,会议结束,巡查人员的工作还在继续。道路以畅通为本,行车以安全为准。此次巡查重点是对高速公路桥梁情况进行巡查。为规范路产巡护员的巡查内容,进一步提高公路巡查效率,使得路产巡查具有明确的计划性、科学性、针对性,促进巡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通化分公司制作《高速公路桥梁监管记录表》,表格中巡查时间、地点、内容清晰全面,使巡查过程具有目的性、针对性,能够突出巡查重点;表中包含处理措施、检查人、受检人,能够对巡查过程中当场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详细记录,落实责任划分;后附现场检查照片,能够真实反映现场检查情况,清晰明了,针对巡查内容,逐个划分检查重点,定期排查,做到及时治理、详细记录,突出巡查工作重点,能够有目的性、计划性地开展巡查工作,清晰反映路况信息,更高效地完成路产巡护工作。

13时,片刻午休过后,为切实提高高速公路清障救援能力,清障人员每周进行清障救援处理流程演练,演练过程中路巡人员及清障人员积极参加并认真操作,通过统一的清障演练,组内人员加强认识,并统一规范操作流程。明确了救援队伍的工作职责,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确保清障救援人员人人具备应急救援能力,保证操作科学规范,救援安全高效。

为解决处理车轮脱落的事故车辆时现场处理困难、清障工作耗时长、需要较多人力和物力等问题,通化分公司在原有的拖车模具基础上,加以改进,使其能够更广泛地适用于各种事故情况,有效地提高了清障作业的规范性、时效性,进而提升群众满意度。

演练过后,15时,巡查人员开启了下午的巡查工作。对沿线可变情报板进行巡查,发现缺字、花屏、黑屏情况,及时上报客服分中心,随时关注可变情报板的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以正确的信息内容,引领司乘,为其保驾护航。

20时,夜幕降临,夜间行驶视线不佳,为确保广大司乘安全出行,巡查人员踏上了巡查之路,清理路面障碍物,对辖区隧道内照明设施、消防设施、隧道内是否存在非法占用行为进行巡查,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路巡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服务理念,用自己的力量,全力守护广大司乘人员平安出行。

过往的司乘人员曾经对救援的路巡人员这样说过:“因为有你们,旅途不再漫长,跋涉不再孤单;因为有你们,他乡不再陌生,故乡不再遥远。”

吾辈青年与时偕行,就是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他们坚守在高速路上,战严寒、斗酷暑,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一次次的巡查,都是为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用暖心的服务,温暖司乘的旅程。他们耐得住枯燥、守得住平凡,在这条蜿蜒长路上,用双手筑起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高速卫士”的光荣使命,挥洒青春和汗水,不断激励自己也感人着他人,为吉林交通事业的发展奉献着一片赤诚。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