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白天下雪·瞰:今冬爱上辽源市

2022年12月26日21: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你试过从太空视角俯瞰吉林大地吗?以卫星为眼,以冰雪为媒,聚焦吉林省各市州,探索每一个城市独特的魅力,共同见证吉林新雪季的热“雪”沸腾!

今天就和小吉一起走进第四期——辽源篇。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景点地图

“中国鹿乡 音画辽源”,地处长白山余脉与松辽平原过渡带,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被誉为东辽河畔的明珠;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这里极具魅力,冰雪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是辽源。

01 “中国梅花鹿之乡”

辽源的历史源远流长,清代这里被辟为皇家“盛京围场”,康熙皇帝曾亲赐“皇家鹿苑”,可谓是灵气汇聚之地、地产富饶之乡,空气、山水有多美自不用说。

皇家鹿苑博物馆

因首开中国人工驯养梅花鹿之先河,辽源市下辖的东丰县,2004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梅花鹿之乡”,这张亮眼的名片不仅刻印着人工驯养梅花鹿的历史,更记录着关于梅花鹿的美丽故事。

02 “中国农民画之乡”

东丰县是我国三大农民画乡之一,这里的农民画饱含浓郁的北国风情,色彩鲜艳夺目,装饰性极强,往往用质朴的笔触,将最朴实平凡的生活场景生动地表现出来。

图/风物小记

东丰县农民画馆

03 “中国剪纸之乡”

东辽满族剪纸是东辽县重要的民间特色文化之一,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作品以粗犷、奔放见长,地域性民间艺术元素鲜明,满族民俗文化痕迹清晰。

2007年东辽满族剪纸被列入吉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东辽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

04 “中国二人转之乡”

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东辽二人转,记录了东辽河源头流域各民族先民灿烂的民俗文化的发展脉络,民俗文化的鲜明特色。东辽县分别于2004年、2008年被命名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二人转)之乡”。

05 “中国棉袜之乡”

一双双小小的棉袜,织出了辽源发展历程中的璀璨一隅。辽源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袜业名城、棉袜之都,每一天,有几百万双棉袜从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流向世界各地。

06 “中国琵琶之乡”

早在2004年,辽源就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琵琶之乡”,我国唯一一所专业琵琶学校——辽源显顺琵琶艺术学校也坐落于此。

01 龙首山

龙首山蜿蜒而至秀丽的东辽河畔,犹如一条盘踞在辽水之滨的巨龙之首,故得名龙首山。

摄/魏立广

被誉为“玄门第一楼”的魁星楼高耸在龙首山的最南端,直插云霄,蔚为壮观。

古风建筑是雪景中的点睛之笔,静静矗立的魁星楼,在雪松树挂,蓝天白雪的映衬之下,为冬日的辽源美景增添了一抹神秘色彩。

02 鴜鹭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走进这里,就像走进了诗和画的世界,天的湛蓝、雪的洁白让无尽的苍穹更显得深远。这里的特色“八铺炕”,整体建筑风格非常具有东北民俗特色,屋内关东大火炕、灶台锅尽显关东文化气息。

鴜鹭湖嬉雪乐园就在八铺炕旁边,雪地摩托、滑雪道、迷宫、雪地碰碰车、卡丁车、香蕉船等北方冬季最流行的“交通工具”和玩法,让你感受动感辽源的独特魅力。

03 江城森林植物园

触碰自然的山水文化,聆听亲子的欢乐笑声,江城森林植物园是全国首家梅花鹿主题景区,景区集特色旅游、亲子度假、企业团建、研学实践为一体。

景区精心打造梅花鹿文创品牌——鹿小吉的森林王国,内有鹿小吉的蹦床乐园、鹿小吉的卡丁车、鹿小吉的自然王国、鹿小吉的轰趴餐厅/别墅等主题功能设施及游乐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游玩需求。

04 鹿鸣湖湿地公园

鹿鸣湖湿地公园是一座以生态为主题,集湿地修复、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矿山湿地主题公园,园内建有亲水平台、骑行驿道、景观亭台等,冬季更是景美如画。

这里冬季打造的哇酷戏雪乐园让你嗨翻冬季,有雪圈冲浪、儿童卡丁车、雪地碰碰球,雪地摩托、冰上自行车,仿真狗拉爬犁等网红娱乐项目。

05 朝阳村

茅草屋、篱笆院……无垠的天空呈现出一片碧蓝,澄净的没有一丝遮挡,好一幅美丽乡村图。走进冰雪乐园,独具特色的树挂、冰挂、雪雕塑映入眼帘,冰上自行车、漂移车等各色冰上游乐项目冬趣十足。

冬季的朝阳村,除了室外的冰天雪地,还可以体验采摘,一颗颗个大色红的草莓散发着清甜,游客们可以一饱口福。

06 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辽河源头传说遗址所在地)

安北村是省级非遗项目辽河源头传说遗址所在地,村落中建有茶思小院、非遗工坊、豆腐坊等非遗项目传承场所。

漫步在环绕东辽河源头的木栈道上,或仰望北侧的小寒葱顶山,或西行至百年梨树园,或俯观“七星北斗望月”,或登顶将军台……欣赏冬季美景,感受清新空气,开启一段心驰神往的“寻源之旅”。

01 关东鹿脯

鹿脯即为鹿干,把新鲜的鹿肉晒成鹿脯,肉质鲜美瓷实,非常好吃,是来到辽源不得不吃的精品。

02 烤全羊

来到辽源,一定要吃一次纯正的烤全羊。经过秘制后,足足烤上两个小时,外脆里嫩,香气扑鼻,吃时配上圆葱、蒜片。其中,当属顾大山庄的烤全羊最具代表性,是吉林十大特色美食之一。

03 关东蒸饺

在辽源的街头,卖关东蒸饺的餐饮店非常多,可见这道美食的受欢迎程度。蒸饺放于竹屉内,汲取竹香,一口咬下去,饺皮儿滑韧,厚足的馅儿鲜香多汁。佐以蒜泥、酱油、醋等蘸料,令饺子馅里的汤汁更加鲜香浓郁。

一座城市的历史和美好一篇推文是描述不完的。我们想让屏幕前的你通过卫星图的俯瞰,更加惊艳于日常熟悉的美景;通过城市的历史和人文介绍,更加了解我们的宝藏城市。(来源:辽源吉D微风)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