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国网吉林电力:试点实践“危废”电力物资处置开启新篇章

2022年11月18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1月7日15时03分,一辆牵引式货车缓缓驶出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仓库,仓库保管员小陈对班长老李扬了扬手中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说道:“这积压的18.784吨报废变压器油终于出去了!”这正是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试点开展实践危废电力物资处置管理创新实践成果之一。

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电网设备更新换代的步伐日益加快,多种原因导致“危废”电力物资处置滞后,长期积压降低了企业库存周转使用效率,也带来了较大的环保及安全隐患。

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国网吉林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试点开展了基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物资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以提升处置成功率、盘活冗余资产、规避企业风险为目标,以价值创造为重点,深入开展旗帜领航工程,成立特殊类报废物资创新处置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下放管理权限,压缩流程链条,完善制度强化内部合规管理与外部回收商资质能力核实,明确合格“危废”电力物资回收商资质条件,进一步畅通管控环节,强化合格回收商准入机制及服务要求。

为顺利开展该项工作,该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区域分解,各区域内授权一家单位牵头组织实施“危废”电力物资评估及回收商竞卖谈判,区域内各单位共享一份框架协议。建立互利共赢机制提高处置效率,一方面摒弃回收商跑全省办手续的管理模式,专注于本区域内“危废”物资回收,降低其储运成本,提高处置积极性;另一方面创新实物处置实际价格确定方式,以保障资产保值增值,规避全局风险。

试点单位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组织在长17家单位共享一份大框架协议,合同分签、货款回收、物资交接等工作在10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处置效率显著提升。截至10月末,有16家完成“危废”电力物资报废处置,处置成功率100%,溢价率达到10%。

与此同时,国网四平供电公司、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分别跟进复制成功经验,组织两地区共计14家单位完成了区域内积压的“危废”物资处置,进一步盘活了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省内库存资产,降低了“危废”电力物资长期积压带来的环保及安全风险。(李晓飞)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