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学习贯彻二十大 振兴长春谱新篇——长春企业家巡礼系列报道

长春一汽富维公司总经理陈培玉:紧追时代步伐 用技术创新重塑企业活力

2022年11月1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培玉

由传统迈入先进,从过去走向未来。用创新走出一条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基础能力更强、产业链水平更高,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更足。这些都是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一汽富维”)多年来发展的真实写照。

一汽富维成立于1993年,多年来的发展,为一汽富维积奠了良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础。如何保持企业活力,让企业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身坚如磐?一汽富维在“变”与“不变”中给出了答案。

“我们主要是把自己的产业进行了一次梳理,自己拥有什么样的资源?客户需求是什么?按照这条主线,如何将自有资源匹配给客户?我们能力哪里不足......我们按照这条线进行了战略规划。”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培玉凭借多年在汽车领域打拼的经验,上任之初,便开始为企业的发展制定了清晰的工作思路。

此后,企业开始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引入新鲜血液,通过整合企业,盘活自身资源,以全新姿态全力打造以“汽车座舱系统、汽车外饰、智能视觉、低碳化以及衍生业务”为核心的五大板块。从零部件的产品开发、配套供货到售后服务,同步跟进整车制造的全过程。目前,一汽富维拥有长春、成都、佛山、青岛、天津五大生产基地,6个研发中心,下辖26家下属企业。

“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目前在量上看,我们发展最快的就是汽车外饰,业务范围已经拓展到安徽、上海等地,布局范围延伸至长三角。”陈培玉介绍说,随着不断改革,一汽富维立足于一汽,开始走出去到外部市场“闯荡”一番,2021年,企业在外部市场的业务从原来的5%上升到了26%,今年预计会达到30%。

目前,一汽富维拥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已为国内多家整车厂商提供配套。在新能源领域,陈培玉表示,目前公司与新能源企业都有合作,每年都有新客户,销售收入和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为支撑整车创新需求,提升整体研发能力及产品竞争力,一汽富维针对未来企业发展提前谋划布局。

2021年5月9日,计划投资10亿元的一汽富维智能工业园开工建设,项目预计将实现年产170万辆座椅总成,110万座椅骨架总成的生产能力。

2021年7月17日,一汽富维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将开展内外装饰件开发、座椅开发、内饰产品开发,照明系统开发、仪表、屏幕及被动安全产品开发,域控制器、语音识别、网联模块等产品开发。到2025年,创新研发团队将达到百人规模。

“一汽富维将来一定是以研发为牵头,一汽富维将以研发中心为基地,充分整合和利用优势资源,运用成熟的管理体系,形成引领各业务单元的系统集成能力和创新孵化能力,提高与整车同步开发能力及模块化供货能力,在资源整合、系统集成、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陈培玉说,研发中心将以技术创新为目的,实现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站在新时代的关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为一汽富维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陈培玉表示,一汽富维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掌控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和新业务创新发展“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核心业务竞争能力,着力提升汽车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振兴吉林地方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