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红旗杯”第三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2年11月12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吉林省总工会、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一汽集团承办,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等单位协办的“红旗杯”第三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圆满落幕。11月12日上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吉林长春一汽红旗会堂举行。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中赤,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吉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隋明利,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吉林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何骏以及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此项大赛从2020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大赛紧紧围绕“育班组精英、铸大国重器”这一主题,以推动机械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培育机械工业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不断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中国机械行业管理队伍整体能力水平提升。自7月30日大赛正式开赛,到9月20日结束线上赛事,历时两个多月时间,共有1137家企业、近5万名班组长报名参赛,赛事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大赛组委会专家委主任张世超讲到,大赛以“班组管理”为重点,围绕机械行业企业现场安全、质量、生产、成本、设备、环境、人事等七大管理内容,增加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等现代知识,旨在充分展示和提升班组长的综合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引领未来班组长发展方向。同时,此届大赛参赛选手40周岁以下占比约72%,专科(高职)及以上学历占比达80%以上,呈现出了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今年大赛与往届赛事相比呈现了鲜明的创新性和实践性,赛事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通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最终共有502名班组长进入决赛,100名选手获得奖项名次,他们以精湛的技术和拼搏的精神,展现了“中国班组精英”的高水平技能风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特别贡献奖。

“红旗杯”第三届全国班组长大赛组委会授予进入决赛的选手“全国机械行业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和班组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获奖选手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同时对获得特等奖所在班组优先推荐评选“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于中赤表示,本次大赛是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次有效实践,为新时代产业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强筋壮体、增长才干、展示才能、促进交流的舞台,通过大赛这个平台,一批优秀班组长脱颖而出,成长为企业的技能大师、后备干部,走上企业高级管理岗位,成为学习的楷模。

未来,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将与一汽集团携手持续推动“红旗杯”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向更高水平上发展,不断创新大赛内涵和形式;利用协会打造的集赛事、培训与等级评价于一体的班组学习的平台,全面推行班组长培训和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建立健全班组长队伍培养、选拔、激励和评价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班组长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成长,为推动夯实企业基层管理基础,助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