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创新改造提出“金点子” 勇于担当守护美丽城市

——记吉林省鑫祥有限责任公司卸料平台工人房勇

2022年11月01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26日是长春市第十四届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2022年度“十佳环卫工人”评选活动,10位环卫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2年度长春市“十佳环卫工人”。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爱岗敬业、用心用情守护美丽春城的故事。

房勇自2005年加入吉林省鑫祥有限责任公司后,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连续工作多年。多年里,每天都要处理多达2400多吨的生活垃圾,但他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并不断提出利于改善环卫工作的“金点子”。

为加快环卫车辆到厂卸车速度,减少环卫车辆等候时间,房勇主动与公司相关负责人汇报他的想法。他提出参考小区门禁车辆识别系统,将垃圾地衡刷卡系统改为车辆识别系统。经过实地调研,他提出的车辆识别系统实用可行。公司立即对地衡系统进行改造,环卫车辆通行速度大幅度提高,同时也避免了刷卡错误、数据采集不上等问题。他还根据各个区的路程以及装车时间,提出了环卫车错峰卸车的想法。燃料专业经过与各区环卫处沟通协调,制定了《环卫车错峰卸车的方案》。方案执行后,环卫车卸车有序、快速,解决了环卫车司机长时间等待的弊端。

如何提高垃圾焚烧速率,一直以来在北方地区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房勇每天在卸料平台工作,对每个季节的生活垃圾质量非常了解。每天他都会主动汇报垃圾质量,并提出垃圾库房分区堆放的想法。之后,这个想法被采用,垃圾含水率下降,热值提高,对锅炉的经济性、稳定性奠定了基础。

2021年,他看到垃圾库渗滤液迟迟排放不出去,而且严重影响垃圾质量和环境卫生。他便有了对卸料口左右两侧制作排水箅子的想法。

通过垃圾库房结构对卸料口左右两侧制作排水箅子的想法。他拿着手绘的垃圾库渗滤液排水箅子草图到相关部门汇报他的想法。相关部门根据他的方案,对垃圾库排水箅子进行技术改进,排水箅子成功申请了专利,改进后渗沥液排出量明显,将原有排放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清理,对垃圾库底部垃圾进行翻动使渗滤液排除,改进后,渗滤液比没改进之前多排除40%。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房勇主动请战,参加抗“疫”,奋不顾身投入工作岗位中。根据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他认真对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的接收、消杀工作。“请3H33停车消杀……2号卸料口已消杀完毕,请到2号卸料口卸料……”卸料平台总是能听到房勇响亮的声音!从“藏蓝”变成“大白”,行装有变,但初心不改。疫情期间他每天要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由于人员少、任务重,为降低感染风险,他不敢有丝毫放松,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一阵寒风吹过,房勇不禁搓了搓冻得冰冷的双手,继续引导着进厂的垃圾车辆,并拍照记录。

这些年里,房勇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有付出就有收获,就是凭着对工作的严谨、认真,对环境卫生改善的执着,房勇影响和感染他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