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总投资178亿元,这个园区将奠定新区产业竞争优势

2022年10月2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产业是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重大项目是新区产业发展的“压舱石”。

在长春新区所辖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9平方公里的一片土地上,一个奠定长春新区产业竞争优势的重大产业项目——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将在这里拔节起势。

“园区总投资178亿元,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一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698平方公里;二期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302平方公里,作为未来化工园发展的拓展区,同步实施总体规划。”长春新区负责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负责人介绍说,该园区是长春市内唯一通过新建认定的化工园区。

作为长春新区“两谷一基地”中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依托,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规划“一轴两心四区”的产业空间发展布局。“一轴”即以福昌大街为轴,打造产业发展主轴;“两心”即打造智慧管理核心和成果转化核心;“四区”即打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产业区、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产业区、专用化学品制造产业区、合成材料制造产业区等四大功能区。

产业规划方面,园区重点发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的C271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C272化学药品制剂制造、C265合成材料制造、C266专用化学产品制造”等行业,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园区主要发展化学原料药、中间体、成品药;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园区主要发展片剂、针剂、胶囊、药水、软膏、粉剂、溶剂等各种剂型的药品;合成材料制造园区主要发展高性能发光材料、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航空航天及先进轨道交通材料、高端医用功能材料、高性能聚合物及单体;专用化学品制造园区主要发展高端化学试剂和助剂、专用电子化学品、感光材料、磁性材料、催化剂。

“目前,园区专用污水处理厂、特勤消防站、危险化学品停车场、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大楼等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已启动建设。”长春新区负责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负责人介绍说,为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长春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切实保障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园区计划于2024年4月30日前完成新建化工园区审核认定工作并投入使用,到2035年,力争实现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发展目标。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