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

——记德惠市环境卫生清理大队清扫一中队宋作丽

2022年11月01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26日是长春市第十四届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2022年度“十佳环卫工人”评选活动,10位环卫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2年度长春市“十佳环卫工人”。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爱岗敬业、用心用情守护美丽春城的故事。

作为一线保洁员,宋作丽从事这份工作已十年有余,她每天早上4点左右就起床去清扫马路,而且每天要长时间在路上风吹日晒,但再多辛苦、困难也没有阻挡她坚定地干下去。她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用无言的行动,默默奉献着片片真情,为市民创造出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她穿上环卫工作服的那一刻起,她就暗下决心,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而且要干得更好,一定要在这个别人眼中平凡的行业里干出点名堂来。

自加入环卫这个行业以来,宋作丽一年四季从年头忙到年尾,从凌晨忙到夜幕降临。特别是秋季清理冬储菜市场、冬季扫雪这两个任务比较艰巨。

秋储菜上市后,菜农在运输、售卖过程中常常会丢下大量的菜叶,为保证秋菜上市期间垃圾日产日清、道路顺畅,宋作丽所在单位成立秋菜市场临时班组,她作为班长,主动要求加入这个任务艰巨的临时班组。在她的带领下,所有人员全天候循环清扫,加班加点清理运输秋菜垃圾,保证了秋菜市场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

打雪仗、滑雪、堆雪人……在市民眼中,雪是冬季美好、浪漫的代名词。而在宋作丽眼里,路面的雪要及时清除,要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她密切关注着天气预报,以雪为令,带领工人到达雪段,通过“机械和人工”配合的作业方式及时扫雪除冰。有的员工离家远,午休回家吃饭时间紧张。她就把有需要的员工带到自己家里吃午饭……在她的带领下,她们组每次都最先完成小组清雪工作。自己的活干完了,她还会去别的班组帮忙,她从没喊过苦和累。

宋作丽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总是要求分配到最艰苦、最劳累的路段上。为了给组员做出榜样,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她常常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为了带领组员形成合力,她积极了解本班组每名工人的具体情况,尤其是新来的工人,主动去跟他们聊天,用自身的经历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解开思想上的疙瘩,用真情和关爱引导了一批一批的新人。她十几年如一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

宋作丽夫妻二人都在环卫基层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初心,用实际行动扮靓长春这座美丽的城市。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