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环卫“多面手”用行动践行 “城市美容师”的职责

——记吉林畦源环卫保洁有限公司赵喜忠

2022年11月0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26日是长春市第十四届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2022年度“十佳环卫工人”评选活动,10位环卫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2年度长春市“十佳环卫工人”。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爱岗敬业、用心用情守护美丽春城的故事。

在一个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爱岗敬业,勤恳工作,无论寒冬酷暑、风霜雨雪,都能在城市中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也证明了平凡的工作岗位同样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 “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吉林畦源环卫保洁有限公司赵喜忠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现任保洁四分公司保三班班长。他从2017年11月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初来公司,单位安排他在清运司机岗位工作。在日常行车中,他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

后来,赵喜忠被调任为保洁三班班长。保洁员请假的时候他去顶替工作,有垃圾要清理时他要跟车清运垃圾,夏季的水车、高压清洗车司机请假他去开车,冬季雪量大时他开铲车清雪。

五年来,赵喜忠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总是坚守岗位。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路面巡查保洁质量,捡拾废纸、烟头等,尤其是进入秋季落叶期,一阵风后,路面到处是树叶,他总是一刻不停地把一堆堆树叶及时清扫装运,保持路段干净整洁,从不懈怠。遇到临时安排的工作,他都能认真完成。

身为班长,赵喜忠不但带头实干,还把单位提出的“城市不清洁,我们脸无光”“宁愿脱皮掉肉不愿环卫落后”的环卫精神化成班组的精神动力,并教育班员把奉献摆在第一位,履行好道路卫生的各种承诺服务。他严格按照清扫保洁标准和要求,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工作中,他还主动找班组成员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佩。

随着城市发展,赵喜忠所负责的街道地理位置日益重要,车辆和人流量不断增多。面对更加艰巨的工作任务,他冒严寒、顶酷暑,带领班组人员一次次地反复仔细清扫着路面,一趟又一趟地把收集满的垃圾送到指定的压缩点……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这条重要交通枢纽面貌焕然一新。

自加入环卫工人的队伍以来,赵喜忠心里想的是怎样才能把路段扫好,把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好。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艰辛的付出,才有我们城市今日的靓丽和优美。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