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风雨里的坚守

——记长春市经开区环卫设施大队固定垃圾中转站操作工满明立

2022年11月01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26日是长春市第十四届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2022年度“十佳环卫工人”评选活动,10位环卫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2年度长春市“十佳环卫工人”。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爱岗敬业、用心用情守护美丽春城的故事。

48岁的满明立从事环卫事业已经近5年,他一个人却干着“两份活”,除了对转运垃圾的设施进行操作、清理外,还对外面的公厕、移动站运送相关备品和进行卫生消杀等。他在工作中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乐于奉献。

垃圾中转站担负着经开区生活垃圾转运任务。满明立作为固定站操作工,熟悉站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设备操作流程。每天到达站里,他先对站内进行清扫、冲洗、消杀,保证站容站貌始终整洁明亮,然后开启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工作。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他整整坚持了3年。在转运站工作天天和垃圾打交道,气味难闻,有时垃圾箱堵塞时,满明立毫不犹豫上前徒手抠挖堵住的垃圾,保证用最短时间将堵住的垃圾清理掉;夏季蚊虫的叮咬在满明立看来根本不算问题,他克服一切困难,只为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完成清运任务。

作为有着20来年的驾龄的老司机,在工作需要时,满明立主动申请成为小车司机,每日为移动站、公厕30余处送水、物资及进行消杀等工作。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满明立积极响应号召,勇挑重担。他每天早早起来将固定垃圾站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后,再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背起装着几十斤消毒液的喷雾器,开始各移动站、公厕设备设施的消杀工作,一天下来要好几个小时,当放下喷雾器浑身累得像散了架子,但他仍每天都在坚持。在结束消杀工作后,还会开车出去为在一线奋斗的其他同事送饭、备品、各类物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环卫人的奉献精神。

疫情期间小区封闭,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吃住在单位,没有床就打地铺。他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怨无悔扛起身上的责任。

……

环卫工人,是最可爱的劳动者,他们每天迎来晨曦的第一缕阳光,送走傍晚的最后一片晚霞。他们风雨无阻,默默奉献,只为城市变得更加靓丽多彩。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