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平凡岗位上展示巾帼风采

——记长春市绿园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高茹

2022年11月01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26日是长春市第十四届环卫工人节,为弘扬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2022年度“十佳环卫工人”评选活动,10位环卫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2年度长春市“十佳环卫工人”。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爱岗敬业、用心用情守护美丽春城的故事。

自1994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高茹在环卫战线上摸爬滚打了29个年头,做了14年班长。她用质朴、坚韧、勤奋和专注演绎着平凡的人生,用五尺扫把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以艰苦劳作和辛勤汗水,给市民创造整洁舒适环境的无私奉献者之歌。她先后获得了省巾帼建功标兵、长春市城管工作先进个人、长春市环卫工作先进工作者、绿园区劳动模范、巾帼标兵、十大杰出女性、最美女性等光荣称号。2021年,高茹当选了长春市人大代表。

干一行 爱一行

1994年,刚刚毕业的高茹开始从事街路清扫保洁工作,那年她才21岁,正值美好的花季年华。面对苦脏累的工作环境和一些世俗的言论,一起来的同伴都放弃了,但她坚持了下来。她主动选择了基础条件差、作业任务重的路段进行清扫保洁,每天清扫路面4000平方米。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每天凌晨3点出来,天黑才回家。一天作业下来,经常是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但面对困难她从不泄气,业余时间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学习清扫保洁作业的技巧,回家还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扫帚的捆扎技术,很快便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好又快的基本功。由于工作出色,次年就担任了班长。从此,她觉得身上的责任更大了。班组辖区内有个菜市场,管理难度很大,当时正值寒冬腊月,谁也不愿意去那儿,她主动请缨,承担了这个任务。她每天早上4点开始,一直干到晚上8点,抡起了从未摸过的镐铲除冰面,手上磨出一个又一个血泡,痛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但她仍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苦随笑声去 甘从乐中来

从事环卫工作29年来,高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过工作,无论是春季清理越冬垃圾、夏季奋战国检、秋季清运冬储菜垃圾,还是冬季清雪工作,哪里任务重,她就出现在哪里,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岗位变了,可对马路的热情没有减,熟悉的扫帚没有丢。她身先士卒,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她所在的大队负责的是城乡结合部的路段。夏天一路水,冬天一路冰,经常掺杂着垃圾和粪便,清扫任务异常繁重。她带着队员夏天扫、冬天刨,污水溅得满身,可她从来没有叫过脏、喊过累,第一个拿起扫帚,第一个抡起镐。每遇到突发的保洁事件,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在历次重大检查中,她所管辖的区域从未出现过纰漏。苦尽甘来,汗水伴随着荣誉,她所带的大队多次被评为区、局环卫系统先进集体。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斗争中,高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第一线,加班加点,迅速反应,坚决执行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每天向队员宣传新冠病毒相关科学知识。高茹不顾传染危险,和大队全体队员一起对辖区内居民小区里的冰雪包、卫生死角及楼道内卫生进行彻底清理,进一步“阻断”冬春季传染病源的传播路径,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工作。

尽心履职 为民发声

2021年3月,因工作表现突出,高茹被评选为绿园区三八红旗手,面对荣誉她没有骄傲,而是认真剖析自身不足,给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管工作再忙,她都不忘学习,还关心国家时事要闻,把理论知识贯穿于实践中,身体力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2021年11月,高茹当选了长春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过程中,认真倾听基层职工的意见和呼声,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参政议政。在日常工作中,她坚持深入一线职工当中,了解职工生活的难点问题,尽可能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她积极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高茹是一位在环卫一线奋斗了二十余年的普通劳动者,在这个又苦又脏又累又平凡的岗位上,一把扫帚作笔,一条大道作布,用执着的汗水擦亮了城市的容颜;用热情和真诚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艰辛和汗水实践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铮铮誓言;用一心为民的作风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