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10月02日08:20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十一”假期前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以“四不两直”方式到长春市就消防安全开展暗访。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风险排查和管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省“十一”假期平安祥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消防设施是火灾预防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火灾扑救的有效手段。根据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反映的问题线索,韩俊先后来到小吃城、居民小区,并随机走进酒家、火锅店等餐饮门市,仔细察看包间、厨房、煤气罐储藏间和消防通道,逐一核查消防栓、灭火器等配备使用情况,详细询问消防培训演练等情况,对属实问题,要求有关方面立即整改。他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要认真整改消火栓无水等隐患,配足配齐配好灭火器、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等相应器材,加强从业人员消防实战演练,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要立即开展消防通道大检查,对占用消防车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改,清除妨碍消防车作业的障碍物。要拆除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外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牌匾等,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醇基燃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韩俊十分关注。他强调,要全面排查醇基燃料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情况,摸清底数,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压实监管责任,开展专项整治。

  居民用户燃气安全及“阀、管、灶”改造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韩俊来到南关区桃源东大小区详细察看有关工作,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居民燃气用户改造工作,更换超期燃气表,建立用户信息库,提高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水平,避免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居民用户用气安全。

  韩俊来到省政府值班室,看望慰问值班干部,就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情况对各市州各部门进行调度。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办、国办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风险隐患及时研判,加大排查整治,不留盲点死角,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省各级政府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带班职责,主要部门带班负责同志和值班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要加强值守和信息报告,加强各类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敏感信息调度,对预警性、苗头性的线索要第一时间报告,坚决果断及时处置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蔡东、王子联参加有关活动。(记者于小博)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