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解群众“疑难杂症”让事办得成

马俊华
2022年09月27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这个窗口设得好,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把问题解决了,让我少跑了很多冤枉路,实在太感谢了!”9月16日,长春市民闵先生对南关区交警大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连连称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群众办理交管业务满意度,8月31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创人民满意窗口”服务活动,在提升硬件设施建设、营造温馨舒心的服务环境同时,在各业务大厅均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群众办不成的事情和疑难问题。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以办实事、解难事为出发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各单位业务骨干承担,处级、科级干部包保,主要负责接待群众、了解诉求、帮助协调解决。截至目前,长春市车管所及7个分所、17个交警大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均已设置完成。

9月16日,长春市民闵先生到南关交警大队窗口要求开具超期未检车罚单,称检车线要求车辆超期未年检必须找交通警察开具罚单后才能完成检车。交警大队窗口工作人员在车驾管系统上核查发现该车状态为正常,可以不予处罚。

对于检车线明确“不开罚单就不给检车”的情况,闵先生左右为难,南关交警大队民警便闵先生带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登记并向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南关大队副大队长刘洋得知情况后马上跟车辆管理所相关部门联系,同时为闵先生开具了车辆状态正常可以不予处罚的证明。

“这真是做到了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闵先生对南关交警大队的服务连连称赞。

及时受理反映事项,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同时,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建立“办不成事”反映问题台账,如实记录群众问题及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应办未办”问题,简单事项即收即办;疑难问题沟通协调办,涉及其他单位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通报至相关单位,持续跟踪至办结,将结果反馈给群众。

“以前群众有难事无处问,现在让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帮、有人管,让群众不白跑、不扑空。为群众提供了解决难题的‘特效药’,实现了由‘办不成事’向‘办得成事’的转变。”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可以直接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问题,避免受非法中介人员的欺骗,营造了规范有序的服务环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心里的大事。截至目前,长春市交警支队各窗口单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接待反映问题办事群众23人,登记问题23件,其中现场解决13件,沟通其他单位协助解决10件,登记的问题全部解决完毕。

全力变“办不成事”为“办得成事”,倒逼转作风、提素质、优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受理,耐心倾听,积极研究解决办法,畅通响应机制,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把关键小事办成关键实事,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亮点,不断优化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全力营造规范、便捷、文明、有序的交管服务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让群众体味到新变化,让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