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系列报道

吉林通化:步行路修了 “民意”路通了

王海跃
2022年09月2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感谢领导对我留言的重视,及时到现场了解情况,现在已经开工。感谢领导对孩子们上学路的重视。我们通化有您这位好领导是我们老百姓的幸福。希望通化越来越好。感谢!”8月2日,吉林通化网民在“领导留言板”留言,为通化市委市政府办实事的态度和速度点赞。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原来,6月底该网民曾在“领导留言板”给通化市委书记留言,反映通化市华翔雍和苑东南门到育红小学的道路没有人行道,孩子上学路上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这条路步行路段我们已经等了两年!请领导调研!”网民在留言中写道。

“领导留言板”截图

“领导留言板”截图

收到留言后,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表示:“群众有困难,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继民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赴现场了解情况:该路段原为清华园小区开发企业建设,因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未能完成。为方便居民出行,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住建局先行组织市政工程管理处进场施工完成该路段恢复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于7月25日开始施工,8月14日完工,在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下,原定30天工期的项目仅用19天就完成了。经工作人员电话回访,留言人对通化市委市政府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解民忧表示感谢。

网民留言反映路段施工前后对比图(通化市住建局供图)

网民留言反映路段施工前后对比图(通化市住建局供图)

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近年来,通化市以“领导留言板”为抓手,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分级负责、限时办结、全面反馈”等工作制度,不断健全优化网民留言督办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夯实督办成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百姓关心问题,保证回复率和满意率。”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对每一条留言认真批办部署,亲自过问盯办、审核把关,并对各地各相关部门提出要求。

为做到每条留言“任务清、要求清、责任清、时限清”,2021年9月,通化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坚持“属地管理”“首办负责”原则,落实落细属地、部门责任,明确受理范围、办理原则、核实办法、回复要求等各环节。

“第一时间提出合理化拟办意见,第一时间专呈市委领导审阅、签批,第一时间向承办单位下发通知交办,第一时间对存在问题进行提示督办,第一时间形成完整报告公开回复。”通化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许敬介绍,通化市“五个第一”切实提高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质效,根据留言问题的复杂情况,留言一般在5至15个工作日内都能得到妥善解决,申请延期的极复杂案件最长不超过20天。

多年来,通化市着力健全优化网民留言督办工作运行机制,将作风建设年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以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为抓手,建立归口处理机制、现场督办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浏览、甄别、梳理、呈报、交办、督办、反馈、回复、回访环环相扣、闭环运行的完整链条,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民生事,无小事。您有什么“急难愁盼”也来找领导说一说吧!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