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首批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启动

2022年10月01日08:11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经过多次对接洽谈、专家评审论证和现场考察,吉林省首批4个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项目日前获省政府批准实施。9月28日,省科技厅组织发榜企业、揭榜单位签订三方任务书,标志着四个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揭榜挂帅”机制是一种以企业技术需求为靶向,由政府组织省内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面向全社会征集科技创新力量,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科研资助方式。2021年11月,省科技领导小组发布了《吉林省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军令状机制实施方案》,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制约吉林省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省科技厅通过广泛征集、走访调研等方式,组织省内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出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或重大技术需求,经论证筛选评估,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拓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技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长春三友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的“射频板条CO_2激光器”“人脐带间质干细胞注射液”“多色智能流式细胞分析仪”“新型高强热固材料”4个项目,被确定为首批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项目。省科技厅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吸引了全国各地科研院所的关注,最终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以及上海、成都等地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揭榜成功。

  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慧丽认为,“揭榜挂帅”机制是政府搭建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桥梁,解决企业核心技术难题,对于企业创新发展而言,相当于完成了社会范围的优势科研力量整合,使以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技术改进变为可能。揭榜单位项目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彭浩博士认为,“揭榜挂帅”机制使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关系变为“双向奔赴”,形成创新合力,可以更好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据了解,省科技厅还参照“揭榜挂帅”机制,2021年以来组织实施了一汽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和吉林省碳纤维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助力吉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揭榜挂帅’吸引全省、全国甚至全球科技力量参与我省科技项目研发,为吉林省产业发展服务。”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冰说:“今后,将继续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促进科学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科技项目管理方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记者李晓静)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