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

2022年09月29日08:12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9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景俊海强调,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省上下务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行各业安全生产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专班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韩俊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科学研判全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极端负责态度,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强调,把工作举措再细化、再落实,坚决消除盲点误区死角,确保全省安全形势稳定。二要全面推进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省里决定立即在全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每日查,把使用瓶装液化气、燃气的饭店作为重点,针对堵塞消防通道、使用不合格灶具、软管脱漏、违规使用铁栅栏和牌匾封堵门窗等问题,全面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真正做到全面排查到位、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要全面整治生物燃油等违规隐患,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要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安全管理措施,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抓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材料的行为。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员工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逃生和自救。要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火灾防范意识。要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防汛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坚决堵住风险隐患。三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主要领导要下沉一线,加密检查频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采取“干部+专家”检查等模式,指导各地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精准发现风险隐患,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治理。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改。要立即成立督导检查组下去督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一督到底,对工作不落实,特别是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甚至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蔡东主持会议,张志军、刘凯、安桂武参加会议。(记者于小博)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